云南红河:税收优惠实打实 企业复工复产干劲足

2020年03月13日16: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抗击疫情的主责主业,倾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税收环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持续贡献税务力量。对此,不少企业纷纷表示,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干劲十足。

落实政策“有速度”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损失严重,无法按期缴纳当月税款,请问我们可以申请延期缴纳吗?”红河州屏边县某建材公司办税人员阎林燕拨通了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据阎林燕介绍,因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后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但未能按期收到混凝土销售款,导致公司开工后收入减少、支出增加,账面剩余资金在支付完职工工资后已不够缴纳当期税款,仅能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资金严重短缺。

接到电话后,屏边县税务部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核实,及时回复企业可以通过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来缓解资金压力,并在为其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的过程中制定“加速版”方案,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及时将企业的申请上报至上级税务部门进行审批,用最短时间为企业申请办理了延期缴纳300余万元的税款,纾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增加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支持生产“有精度”

“税务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用税收数据帮我们找到了合作商,为企业顺利启动提供了很大帮助!”金平一科技企业负责人李斌表示。

据了解,李斌的企业是一家从事尾矿重选及固体废物治理的企业,原计划完成设备购置、场地建设后于春节过后正式投产运营,不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开工计划,加上人员返岗较晚且流动不便,未能及时联系到稳定有效的原料供给,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金平县税务部门以税收“大数据”为切入点,结合日常管理了解掌握的情况,帮助企业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端的问题。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初步筛选出多家产品符合李斌企业原料需求的工矿企业,并积极协调各方沟通磋商,最终联系到2000多吨尾矿,实现了辖区内产业链的“微循环”。

服务企业“有温度”

“您好,现在发票还够用吗?还有什么需要我们税务部门帮助解决的?”近日,个旧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拨通了个旧市某药企财务人员周政芬的电话,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上述个旧药企不间断营业为市民群众提供医药物资,随着大量企业复产复工,业务量也因此增加,看着发票一张张的减少,周政芬免不了有些焦急。在个旧市税务部门电话回访的过程中,了解到用票需求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辅导周政芬使用网上申领、委托邮政配送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领取到了20份发票,解决了用票的燃眉之急。

“感谢为我们及时送来了发票,目前己经够用了,就是还想具体问一下纳税申报的事情。”周政芬再次与税务干部取得联系。

针对纳税人的诉求,个旧市税务部门还提供更加精细的服务,在前期回访工作的基础上,详细掌握企业的涉税诉求,并通过QQ、微信等线上平台,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专项辅导,顺利帮助企业解决了纳税申报问题,确保企业能够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红河州税务部门将继续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夺取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杨寒)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