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云调研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侧记: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2020年03月13日09:18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三月,春风和煦、百花争艳、万木争荣,是万象更新的大好季节。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村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

“通过脱贫攻坚,现在的农村房好、路好、村美,群众兜里有钱了,一定要把乡风文明抓起来,让乡亲们日子越来越好过。”3月12日,州委书记童志云深入文山市追栗街镇、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兴街镇、麻栗坡县麻栗镇和下金厂乡部分村寨,深入了解各地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做法经验和存在问题。

建设文明乡风,有的依托民族文化移风易俗,有的组织丰富活动和睦邻里,有的通过村规民约改掉陋习……多方入手,绵绵用力。

“两只大桶放在院子里,一个装牛粪、一个装猪粪,装满就倒田地里,1只小桶和1把小铲子放在牛车上,牛粪随拉随铲。”追栗街镇沙子坡村创新发明“三桶一铲”治理法,全村卫生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我们编排创作了很多节目,通过节目表演来告诉大家要珍惜好日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追栗街镇大寨村则结合浓郁的彝族传统文化和文明风貌,用传统的三眼土洞箫编排文艺节目,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村民讲文明、树新风。

“你们做得不错,文明的风气一定要树起来,保持下去。”童志云对两村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两村进一步立足优势、发扬经验,加强村规民约的宣传、执行和移风易俗引导,更好地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村里的小喇叭经常提醒大家,不能打麻将赌博、搞歪风邪气,要不然‘幸福超市’的积分就清零。”莲花塘乡筏子头村以弘扬践行“西畴精神”为主线,采取“幸福超市”流动服务等形式进行积分兑换,动员群众积极参与“5分钱”工程,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村容村貌、乡风文明水平大幅提升。

“克广是老先进,现在大家都自觉讲文明,村美人和谐,我们的矛盾纠纷都不出村。”兴街镇克广村是远近闻名的“科技村”、“文明村”,在村里妇女干部的带领下,这些年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精神文明建设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要加强村民的养成教育,从细节、从一点一滴入手,教大家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彻底告别陈规陋习。”实地看、座谈听,童志云与当地干部和村民代表围绕乡村文明建设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他强调,要统筹和组织开展好农村各类文明创建和评选活动,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卫生知识、文明习惯、科技知识、理财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持续深入整治农村高额彩礼、滥办酒席、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问题。要突出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对文明村寨、先进村寨好经验、好做法的挖掘、总结和提炼,及时进行宣传推广。

“以前没条件,现在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就要建设好自己的家乡,让家乡更美、更文明、更和谐。”麻栗镇小寨村和下金厂乡大坝村、湾沟村,用“自己定的规矩自己守”的理念,立足村情实际,以村规民约的方式,遏制了农村的大操大办风,推进殡葬改革,让村民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取得了明显成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寨村,村民们感恩党,把供桌上的“天地国亲师位”换成了“中国共产党万岁”,两旁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等内容。“是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我们富裕的今天,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村民们说。

“你们干得好,我们是来学习的,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好日子还在后头。”童志云边走边看,向村干部们详细了解村规民约制定、执行、宣传以及群众反响等情况,并建议要采取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细化完善村规民约,提高可操作性,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以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效助推农村高质量发展。

童志云强调,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的、全方位的、系统性的工程,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统筹谋划、系统谋划、科学谋划,每年组织推进几项实实在在的工作,通过坚持不懈努力,逐步建立起利于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乡风文明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采取从机关干部和退休干部中“派”、从本地能人中“聘”、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引”、从大学生村官中“选”、从异地优秀村干部中“调”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的引领、带动、组织和协调作用。

王毅、李永忠等参加调研。(颜宏幸)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