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要“接地气”

2020年03月13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些年来,人们发现少数干部下基层调研有点“变味了”“走调了”,“形式大于实质”,到基层调研走访“一溜烟”,鞋子没粘半点灰就“草草收兵”,很难切实发现问题。群众普遍对只会“架天线”、不愿“接地气”的干部很不满意。对照高德荣、杨善洲等常住农家、常办农家事的做法,这种“不讲究”反而更接地气,值得借鉴学习。

去“官味”接“土气”。少数党员干部同群众说话生硬呆板,不会用群众语言,往小的说是不接“土气”,释放出却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调研和传递党的声音、宣传惠民政策时,要将一些理论性、政治性的语言,通过大白话形式展示出来,解释清楚,让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这就是“接土气”的表现之一。

去“骄味”接“地气”。去骄气深入调研,是修身养性的最高造诣。党员干部在深入调研时,要放下身份、放低姿态,把自己融入其中,主动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真心听取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问计于民,才能做到接“地气”。

去“无味”接“民气”。解决问题是给群众最大的实惠,对调研掌握的实情和问题,要想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及时研究对策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地销号整改,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惠顾于民,不断提升调研实效。

办一件实事胜过一摞口号。党员干部在开展基层调查研究时,只有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上,带着真心实意去除“三味”,主动接好“三气”,做到侧下身去听,俯下身去看,静下心来想,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才能长“灵气”、养 “底气”、提“民气”,推动调研成为常态化长效化。(盘得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