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减征企业医保费对云南财政影响有多大? 官方这样回复

2020年03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11日电 (虎遵会)日前,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阶段性减征及缓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该省基本医疗保险费实施“减、缓、延”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当前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那么,这次阶段性减征及缓缴企业的部分医保费,是否会对今年云南财政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对基金的平稳运行是否会带来压力?3月10日下午,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邹宁在云南省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答。

邹宁介绍,从目前实际执行情况来看,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全省基金结余和基金可支撑能力在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底,全省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223.2亿元,可支付月数20个月,实施减征政策后,预计减征基金35亿元,全省可支付月数为16.8个月。”邹宁说,虽然基金收入因减征政策有所减少,但影响总体可控,基金运行稳健可持续。

邹宁介绍,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减收效应持续释放、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省财政收支任务确实异常艰巨。面对现实巨大压力和潜在影响,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财政部门深入开展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预判,将研究出台更加积极有效的财税政策措施。

邹宁表示,实施阶段性减征及缓缴医保费政策,从短期看会造成医保基金收入的减少,但从中长期看,有利于支持企业复工和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改善企业效益。因此,云南省财政厅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减征及缓缴医保费政策,把该减的减下来、减到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