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蓝花楹大道补树扩路建广场 补种更换500余棵蓝花楹

2020年03月10日08:2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蓝花楹大道补树扩路建广场

教场中路增添绿化景观。记者王俊星摄

教场中路人行道改造。

春来了,昆明的蓝花楹正抽芽蓄势待发。昨日,记者从五华区获悉,教场中路蓝花楹大道的提升改造工作已启动。通过补种蓝花楹、拓宽道路、改建蓝花楹主题广场等举措,在蓝花楹盛花期到来之时,为市民、游客带来更饱满的视觉盛宴和更安全舒适的赏花环境。

作为昆明“网红”打卡点的教场中路蓝花楹大道,也是今年五华区首条开工的重点整治提升改造道路。其连通学府路、二环北路,全长约1500米,目前道路两侧种有250余棵蓝花楹。由于修建时间较早,目前部分道路有破损,路面相对狭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时有发生,上下班高峰时段常发生拥堵。特别是每年四五月份,蓝花楹开放至盛花期,吸引大量市民、游人前来围观拍照,人群聚集更易造成车流拥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自2017年以来,五华区政府、莲华街道办事处就对教场中路进行过多次立面提升整治,对沿路公共区域以及围墙等进行了粉刷,并在2019年完成了教场中路蓝花楹小广场建设。为做好此次提升改造,教场中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改造指挥部进行了多次实地勘察和研究,最终确定了“一道路一方案”的总体设计规划。

据悉,此次教场中路提升改造将着重对道路两侧建筑外立面进行整治,包括建筑外立面清洗、粉刷及临街店招店牌的规范,并对城市家具、绿化苗木等方面进行整治提升。同时,依托现有的软硬件设施,优化城市道路景观,拓展城市公共文化活动区域,计划补种蓝花楹树苗并建设蓝花楹主题广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游及车辆通行需求。

在原有250余棵蓝花楹的基础上,此次改造将补种、更换500余棵蓝花楹树苗,这也意味着蓝花楹的紫色花海向北可达二环北路,向南越过学府路直抵一二一大街,并在教场北路和教场西路交叉口适度延伸。记者在设计方案中看到,蓝花楹大道沿线的龙湖新城小区、教场北路交叉口、教场西路交叉口、莲华街道办事处还将分别改建4个主题广场,为市民提供拍照的“打卡点”,避免以往在道路中间拍照等不安全的情况发生。

在教场中路北段,设计方案明确对缺乏人行道的部分进行拓宽,部分地段的蓝花楹将补种在沿线小区内,再对外围进行改造,打造蓝花楹主题文化墙。

教场中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施工改造将采取半封闭形式分期分段进行,预计4月中下旬前完成改造。同时,还将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创意征集,通过与辖区高校、单位以及策划团队合作等方式,广泛征集蓝花楹大道文创设计方案,融合更多创意元素,进一步提升教场中路的提升整治效果。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五华区还将在今年8月30日前完成滇缅大道、大观路、教场中路、青年路、人民路、一环路、二环路、西昌路、西北三环、昆武高速公路出入口等30条道路整治提升,将把人民中路、人民西路、龙泉路、西昌路、东风路、金碧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一二一大街、二环西路、二环北路、青年路(含圆通北路、巡津街、南坝路)、西北三环13条大街打造成全市示范大街。(记者王恩国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