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花农千里“送春天” 上海援鄂女医护喜收鲜花

2020年03月09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花农千里“送春天” 上海援鄂女医护喜收鲜花

云南花农千里“送春天”上海援鄂女医护喜收鲜花

  金银潭医院上海医疗队的女医护人员正在挑选心爱的鲜花。这批鲜花是由拼多多联合中铁昆明局集团开通“鲜花专列”,协助云南花农捐赠到了武汉。 拼多多供图 

  “这朵康乃馨的颜色,和出发前我给我妈买的羽绒服一样,还来不及看她穿,我就走了。谢谢你们,我会平安回家的。”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武汉金银潭医院收到了云南花农送来的鲜花,护士长甄暐选了一株紫色的康乃馨。

  甄暐是上海龙华医院呼吸科的护士长,也是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中93名女医护人员之一。她们即将在这里度过第110个国际妇女节。

  3月7日下午3时,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向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们送来节日祝福,也带来了1600捧从云南发出的康乃馨。在雪白床单和蓝色口罩中坚守43天后,一名正在挑选鲜花的护士说,“看到这么多红花绿草,很激动”。

  鲜花是1500公里外云南花农们的礼物。3月6日清晨,昆明南出发的G1540次高铁,运出了这些来自云南的鲜花。

  “没有你们,也就没有春天。”经过了10小时冲刺之后,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顺利接过拼多多平台的云南花农赠予的鲜花。 拼多多供图

  这是一趟临时装备的“鲜花专列”,列车长杨国盛曾多次负责向湖北运输医疗物资。杨国盛在途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走到鲜花所在的车厢,调整车厢温度。

  “鲜花包装大、不耐压,高铁动车组列车必须温度恒定、运行平稳。”杨国盛说。

  “这原本是一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云南到武汉有1500多公里,湖北的物流运输通路目前只够用来运输医疗物资。

  拼多多将于3月8日在云南启动“直播助农”活动,红河州泸西县县长莫伟、昆明晋宁区区长徐波,将在拼多多上向全网消费者推介云南鲜花。3月5日,花农们向抵达云南的拼多多助农小组提出,想先送一些花给武汉医护人员。

  “临近节日,拼多多上每天都有很多湖北的消费者来询问能否发货,”一名花农表示,“这让我们意识到,虽然外面已经是春天了,但坚守在武汉的人,也应该能有鲜花。”

  当地花农提出了他们的想法,希望借助拼多多的抗疫通道给武汉的“白衣天使们”送些鲜花。拼多多随后联系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与韵达快递,铁路与公路接力运输,共同为云南花农的1600盆康乃馨开启“鲜花专列”。

  3月6日至7日,云南出发直达武汉的两趟“鲜花专列”,成功带来了云南花农的鲜花和祝福。据悉,总共有1500多名前线女医护人员拿到了云南花农的爱心鲜花。

  “没有你们,也就没有春天。”来自拼多多的花农们在随花附上的信上写着。

  “有她们,我们才能在地里干活。”花农黎锦玲说。黎锦玲是参与赠花的云南花农之一。

  云南是亚洲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3月以来,花农们已经开始陆续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鲜花。黎锦玲称,“能赶在3月复工已经是奇迹,我们特别感激武汉的医护人员”。

  从大年三十算起,甄暐已经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连续坚持了43天。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记得,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是在飞机上吃的年夜饭,凌晨1点才到达武汉。

  首批到达前线的135名队员中,93位是女生,她们承担了大量前线防疫和医护的工作。“这次,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女同志的专业素养。”张定宇感叹。

  在抗疫前线,女性医护人员要克服的困难远比想象中更多。“我原来是黑长直,来了第二天就把头发剪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璟对着直播镜头笑着说。

  向同事们念完花农的来信后,徐璟哭了出来,泪水打湿了蓝色口罩。“我们在央视的新闻上看见你们的脸被口罩勒出伤口、主动剪去了长发,我们没法帮你们上前线,但我们想把春天送给你们。”花农在信上写着。

  再过几天,甄暐的儿子将迎来生日,对着央视的直播镜头,甄暐大声地对儿子说,“生日快乐,妈妈不愧是你的女神”。

  据全国妇联消息,目前全国已经有超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女性占绝大部分。“她们以前的角色是妈妈和女儿,现在,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张定宇说。

  “希望我母亲能不戴口罩,在公园跳广场舞。”陈贞是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在出发前,她的母亲已经病倒,在接到鲜花前,陈贞刚接到电话,母亲仍发着高烧。

  “鲜花代表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狄拉克表示,“让女性医护人员感受到温暖,这也是一种重要的医疗物资,是一件值得我们投入所有精力去完成的事。”(李佳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