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小伙在湖北:安心做好“疫”线志愿者

2020年03月09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戴上红袖章,余杰皓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大姐,来,这是你家今天采购的东西,拿好了。”

“谢谢,辛苦了,小伙子。”

目前,身在湖北省黄石市26岁的余杰皓,本是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变电运行一所的一名新员工,2020年春节假期回家探亲后,因疫情原因一直无法返岗,就勇敢的成为了家乡的一名志愿者,肩负起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2月18日,余杰皓在网上看到黄石市团委发起的志愿者招募信息,他内心既想去又有些害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想为防疫事业作贡献的心情最终战胜了恐惧,便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19日,余杰皓到黄石市团城山街道青龙山社区报到,戴上志愿者袖章,和其他2名志愿者组成了一个服务小组。

目前,余杰皓所在地区各个小区均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不得随意出入小区,所有物资都只能让有代购证的人员进行统一采购和分发。余杰皓的小组负责了青龙山社区所辖的其中4个小区,共100多户人家的蔬菜、肉类、米油、药品等生活物资的采购与分发。

余杰皓和组员一起,正在给小区住户分发蔬菜、肉类、米油、药品等生活物资。

“我们有个专门的配送微信群,每天在里面发物资清单,居民就看清单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群里接龙式的下单。”余杰皓说:“我每天把居民的需求整理成表格,和供应商联系供货。等到货了再分批通知大家来领取。”

除了采购分发物资,余杰皓所在的小组还接受小区住户的单独采购需求,最主要的是药品。有一次,一个小区住户胃痛得厉害,需要买法莫替丁片。这个药并不好买,加之疫情期间大半药店并不开放,车辆不允许通行,余杰皓他们步行了2个多小时,找了五六家药店,才买到了药。期间,住户家属2次焦急地来询问能否买到药。当他连跑带走地赶回小区,把药递到早已等在门口的住户家属手里时,自己也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听到住户家属一直不停地跟他说谢谢,余杰皓和小组成员都开心地笑了。

“开始的时候,居民们的需求量不大,一般每天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服务工作,越到后来居民家里的库存用完了,需求越来越多,物资多的时候我们要花五六个小时才能分发完。”余杰皓说。

余杰皓和组员一起,正在给小区住户分发生活物资。

每天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回到家,在家门口,余杰皓都会让爸爸妈妈用酒精帮他全身消毒,并且马上洗澡。余杰皓的妈妈是医生,十分支持他做志愿服务。每次在他去做志愿服务的时候,妈妈都会提醒他做好各项防护工作。

“口罩隔离了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很多人从我们手里接过物资,都会说声谢谢、辛苦了……听到那一声声道谢和居民的笑脸,就觉得很满足!”余杰皓说,“我在昆明的领导和同事经常给我打电话、发微信关心我,让我感到很温暖。”

在志愿者的队伍里,绝大多数人都是党员,社区的其他党员也都参加到相关防疫工作中,让作为团员的余杰皓深受鼓舞。在2月28日,余杰皓也在家中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准备等疫情结束回到单位就递交给党组织。“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也能够早日返回工作岗位,把我的入党申请书交给党组织!”(周亚旭、张丹/文余杰皓供图)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