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院:铿锵玫瑰一线绽芳华 巾帼力量创优显担当

符皓

2020年03月08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32562件,较上一年上升22.12%;审、执结30121件,较上一年上升29.82%。

员额法官人均收案740件、人均结案685件,同比分别上升25%和33.01%,分别是全省人均收、结案数的3.6倍,人均新收案数、人均结案数均居全省第一。

这是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2019年的办案成绩单。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在西山区法院,办案成绩的取得,女人是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

不信?且再看下面一组数据。

西山区法院的5名党组成员中,3名是女性;在编的124名干警中,女性有64名,女性占了52%;135名合同制辅助人员中,女性有87名,女性占了64%。

百闻不如一见。“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一起来领略一下西山区法院女法官、执行女干警的巾帼风采。

送法进校园,徐静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西山区法院供图)

徐静:文弱女法官原是“快刀手”

今年33岁的女法官徐静,于2010年进入西山区法院工作,目前担任西山区法院立案速裁团队法官,负责民商事案件审理。

光看外表,文静柔弱的徐静可谓“名如其人”,但这些都是假象,处理起案件来,她是西山区法院有名的“快刀手”。

徐静所在的立案速裁团队,需要对全院案件进行筛选,并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根据分流结果,立案速裁团队将负责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实行速裁,确保快速送达、快速调解、快速裁判,缩短审理周期。

“速裁团队工作节奏一定要快”,徐静表示,团队人员恒定,而案件数量在逐年增加,“快速”既是提高办案效率、防止案件积压的岗位需要,也是“速裁”这一司法便民改革举措的本质要求。

案件材料堆积如山,证据杂乱如麻,最高峰时,徐静手上同时要处理200个案件。如何实现“快刀斩乱麻”?

“‘快’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协同配合。”徐静分享了立案速裁团队的“速裁”秘诀。

如何保证案件质量?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徐静表示,“速裁”并不意味着放弃对案件审理环节的严格把控,同样还得一页页地翻看案件材料,一遍又一遍地与当事人电话沟通,一次又一次地庭前调解、证据交换……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为此,常常在下班后,徐静还在加班加点工作。

“如果当天不能把当天的工作处理完毕,即使回家陪着孩子,心里也不能踏实,甚至梦中都还在想着案子。”徐静说。

正是靠着这份执着,徐静于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审结案件1000余件,在云南省法院系统女法官结案数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石晶晶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西山区法院供图)

石晶晶:“铁娘子”奔赴千里伸正义

与徐静同龄的石晶晶,同样于2010年进入西山区法院。

目前是精审法官中的建设工程团队法官,主要负责办理建设施工、涉房涉地案件。

建设施工、涉房涉地案件专业性强、法律关系较为复杂。在审理这些案件时,熟练掌握法律条文的同时,还需要充分掌握建设施工领域的相关概念术语。

这可难不倒行事干脆果断的石晶晶。

不懂术语,就去翻书学习;不了解工地实际情况,就到工地现场实地查看。

几年下来,西山区所有楼盘的房价、有无备案登记、能否办理产权证等信息她都烂熟于心。

事实上,在西山区法院,石晶晶办案“百折不挠”的那股精气神,是出了名的。至今,同事口中还流传着这样一段关于她的故事。

那是在2018年,西山区法院受理的一起工程款纠纷案件立案后,由于被告联系不上,法律文书无法送达。

按照程序,该情况本可通过公告送达。但为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够在个案中感受到司法公正,石晶晶硬是坚持寻找,经多方打探得知被告周某某因犯其他案件被羁押在贵州兴义某看守所。

得知该情况后,石晶晶和团队的工作人员立刻赶赴看守所送达文书。此后,周某某被转到贵州省安顺市某监狱服刑,为了能够解决纠纷,石晶晶带领团队工作人员又驱车前往周某某所在监狱,在通过一系列繁琐程序后,经过调解,促成原告和被告双方达成了和解。

任凭办案过程如何曲折艰辛,石晶晶百折不挠促成案件和解的精神,让原告方深受感动,随后向西山区法院送来了一块牌匾,上面用烫金大字写道:“奔赴千里为百姓,不辞辛劳伸正义。”

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在西山区法院精审法官收案数、结案数排名上,石晶晶连续三年位列第一,并于2019年被西山区法院评为办案标兵。

另外,在西山区法院建设工程团队中,18名团队成员中有16名是女性。其中,7名法官中有5人是女法官。巾帼不让须眉,既是石晶晶的真实写照,也是她所在团队女性成员的真实写照。

正在办公的杨海曼。(西山区法院供图)

杨海曼:执行女干警浑身是胆

现年27岁的杨海曼,于2018年进入西山区法院。目前是西山区法院的执行干警,主要负责快执案件的执行,以及协助法官承办执行异议案件(执行监督)。

杨海曼个头小,刚走出校园没多久。当少数“顽固”的被执行人见到杨海曼时,一开始都没把她放在眼里,妄图扯着嗓门把杨海曼吓退。

当然,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场景时,杨海曼心里也没底,“我们是昆明市西山区法院执行干警……”开场白说完,后面怎么组织语言有些凌乱。

好在,杨海曼天生有股不服输的韧劲,一次两次过后,她逐渐找到了窍门。

再遇到想耍横的被执行人,对方嗓门再大、气焰再嚣张,她也毫不畏惧,斩钉截铁地把执行文书内容告知对方。

对方嗓门大,她就提高声调大声回应,一句接着一句把执行文书内容说完,根本不给对方干扰插话的机会,一身凛然正气压制住了对方的气焰。

在执行岗位上工作一年后,因工作需要,杨海曼被安排到执行监督岗位,协助法官承办执行异议案件,对异议案件进行书面审查,以及对执行行为、执行标的等进行审查。2019年,她协助法官处理了近500件异议案件。

事实上,在西山区法院执行团队的50多名成员中,只有6名女性,但她们也都如杨海曼一样,并没有因为是女性而在执行案件过程中输了胆色。

“希望在执行岗位上永葆初心,坚守对法律的信仰。”谈及未来,杨海曼语气坚定。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