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公安巾帼风采绽放最美芳华

2020年03月0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陈树雪

战“疫”一线,有她们飒爽的英姿;禁毒战场,她们英勇向前;基层所队,她们是队友后方最坚实的保障。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只因这身戎装,在任何时候,她们都能用坚强的臂膀挡住风雨,用无悔的信念铸造最美“警色”。在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云南保山公安的警花们,听听她们的故事。

禁毒战场上的女战士“雪姐”

今年43岁的女警陈树雪,是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自2015年以来,她与战友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2人,缴获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等各类毒品950.23公斤。2018年9月,在侦办一起跨省贩卖新型毒品案件中,陈树雪立即带队到昆明支援,在侦查期间,陈树雪带着组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睡眠不足6个小时,步行不低于5公里。“走路走到腿打颤”。她跑遍了昆明的四个区找人、找车、找住所,排查10多个小区。21天后,案件统一收网,成功抓获其中1名主犯。此案8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

刚毅、敬业、 细心,是她的标签,为了侦破案件,她常常化装侦查、深入制毒窝点;在居民小区、山林间蹲守几天几夜,为了追捕毒贩,她曾辗转多地,现场指挥,临危不惧,与毒贩狭路相逢……在各种大小的“战役”中,都有陈树雪的身影。因此,战友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雪姐”。“一名43岁的女警都能在这样危险的职业上这样敬业,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工作。”民警鲁彩云说道。

兰苏

高墙深院里的“特殊”守护

兰苏,37岁,现任昌宁县公安局看守所副所长,在这高墙深院里,她扛起了与男民警同样的责任。“人需要关爱,失去自由的人更需要人性化的关爱。”兰苏说。作为一名管教民警,她把对在押人员的人性关爱当成做好一切监管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用心唤醒良知,用爱点燃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她们。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确保监所在押人员绝对安全,她在超市、卫健部门、县公安局来回奔波,协调、购买各种应急物资和食材。朋友问她:“你去的这些地方都是容易感染的高风险场所,你不怕吗?”“怎么不怕呢,三十多岁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但这是自己肩上的责任,必须咬牙坚持。”在兰苏以及所里战友的努力下,监所后勤保障到位,监管秩序良好。

十多年的岁月,四千多个日日夜夜,兰苏用真心、爱心和耐心照亮那些晦涩的心灵,也用脚踏实地的足迹为头顶上的警徽增光添彩。

蔺蕊

社区一线的战“疫”警花

一身警服,一本笔记本,一部信息采集设备,入户排查,疫情知识宣传……腾越社区各个角落里留下了一位社区女警的身影,她叫蔺蕊,今年29岁。“准确掌握辖区流动人员情况对筑牢全市疫情防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2020年大年初一,她就主动请缨参加腾越镇辖区宾馆酒店、民宿客栈、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排查工作。她负责的观音塘社区辖区面积大、出租房和流动人口多,她每天起早贪黑,穿梭大街小巷入户随访1000余户,核查人员1500余人。

“每一次下社区开展工作就是一次巡逻防控。”蔺蕊说。晨光中、夕阳下,她的身影依旧忙碌,静静守护着一方平安。

无论是70后、80后或是90后,她们都有如水般的温柔,亦有执法如山般的风范,以警之名,无私奉献,她们肩负使命;藏蓝青春,不负芳华,她们砥砺前行!(张义秀 施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