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惊蛰春耕忙 脱贫新气象

2020年03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近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村村寨寨的村民忙着春耕备耕,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

“砚菜”夯实稳定脱贫根基

春雷响,万物长,农家无闲春耕忙。在砚山县者腊乡夸溪村云南某食品公司蔬菜种植基地,58岁的权文英及村中的一批留守妇女正在地里忙碌着。

权文英告诉笔者,她在基地务工已经有三四年,之前留守在家没有什么收入,现在每天务工可以获得七八十元的工资,家里还流转了2亩多的土地,新房子也盖起来了。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羞赧的笑容里透着喜悦。

村里的食品公司以生产精品生鲜蔬菜及脱水蔬菜为主,探索“公司+政府+高校+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产业带动2453户建档立卡户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使当地农户成为收着土地流转金、挣着薪金的新型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砚山县以“砚菜”品牌构建为目标,按照“引商户、建基地、拓市场、促外销、带发展”的思路,创新蔬菜产业发展模式,引进多家蔬菜种植企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全县蔬菜标准园建设5.08万亩,按照“规模化布局、专业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模式,深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果蔬特色小镇建设。

两个品牌的白菜荣获云南省十大名菜,奶白菜、上海青被评为云南省名牌农产品,“砚系”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提升,市场外向度不断扩大,着力破解农民群众增收难题,为砚山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马铃薯撑起产业发展新希望

走进平远镇差黑片区马铃薯种植基地,万亩马铃薯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该村采取“合作社+种植农户”的示范推广模式种植,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商品薯种植示范。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差黑片区马铃薯种植发展迅速,带动农户种植冬早马铃薯1.2万亩,平均亩产达2500公斤以上,亩产值预计可达5000元以上。

砚山县是冬季农业开发的适宜区,全县11个乡镇均适宜冬早马铃薯的种植,今年以来全县冬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8.1万亩,目前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粮经作物之一,对促进全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小苹果成为普惠群众的致富果

位于阿舍乡鲁都克村山里红苹果种植基地,果农们正在地里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施肥灌水、有的覆膜保墒、有的修枝疏叶。

在政府的引导和公司的带动下,全乡栽种苹果的农户达2170户942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04户2016人,种植面积达3.3万亩。该乡苹果产业通过示范引领、技术培训、组织发动,采取“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做到了“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群众可以获得每亩500元的地租收入,在基地打工每天有80至100元的务工收入,同时也学到了种植技术,真正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苹果产业成为普惠群众、脱贫攻坚、富民强乡的支柱产业。(宋雪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