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二”后民主党双雄格局形成,谁将对决特朗普?

2020年03月06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超级星期二”后民主党双雄格局形成,谁将对决特朗普?

美国大选初选的“超级星期二”结果陆续出炉,在民主党内部,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成为最大赢家。5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联邦参议员沃伦宣布退选。就此,民主党内部拜登与参议员桑德斯“双雄对决”的局面正式形成。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总统初选迎来“超级星期二”。图为当天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处投票点。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超级星期二”落幕,

拜登重返“C位”、桑德斯收获最大票仓】

2020年美国大选初选中,民主党3979名承诺代表将决定党内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候选人想要取胜,需至少获得1991名代表的支持。

而美国14个州、美属萨摩亚和海外民主党人于3日举行的总统预选,可决出1300多个全国代表席位,约占总席位的三分之一,故有“超级星期二”之称。

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属于“温和派”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一举赢下10个州的预选。在马萨诸塞州,他甚至击败了该州的联邦参议员沃伦。

而原本一路“高歌猛进”的“激进派”竞选人桑德斯的表现则稍显逊色,但也颇有收获。他在犹他州、科罗拉多州、佛蒙特州取胜,在结果尚未最终出炉的第一大“票仓”加利福尼亚州,也处于领先地位。

资料图: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副总统拜登。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温和派整合集结,沃伦宣布退选

民主党“双雄”格局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此前的预选中连遭挫败,一度动摇了建制派选民的信心。

为何原本处于劣势的拜登,这次能够逆转局势?拜登本人称,这归功于最后时刻宣布支持他的民主党人。

“超级星期二”前夕,本次竞选的“黑马”、前南本德市市长布蒂吉格,以及联邦参议员科罗布查等人退选,并为拜登背书,让原本属于他们的选票成功流向拜登。

自2月初民主党预选在艾奥瓦州开跑以来,多名温和派竞选人同台,导致选票分流。温和派阵营担心,若继续“互踩”,桑德斯有可能胜选,故而团结在拜登身后。

资料图: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而在“超级星期二”选举结束后,投入重金却缺乏收获的彭博社创始人布隆伯格,4日宣布结束自己短暂而昂贵的竞选之旅,转而支持拜登。5日,没能赢得任何一个州的沃伦,同样宣布退选,但并没有宣布自己将支持哪位竞选人。

“超级星期二”前后6天内,共有5位民主党竞选人退选。目前除了拜登和桑德斯外,民主党竞选人仅剩缺乏竞争力的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 加巴德一人。

曾被称为“史上最多元”的民主党2020竞选人阵容,实际已变成两位七旬男性政坛老将之间的对决。

资料图: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温和建制派VS左翼进步派,

桑德斯拜登难分伯仲】

尽管拜登打了一个“翻身仗”,但美国主流观点认为,他与桑德斯的竞争或将长期化。

就此次选举结果而言,虽然拜登在多州拔得头筹,但桑德斯的基本盘依然稳固,且将在加州这个最大票仓取胜。

就选民吸引力而言,拜登在非洲裔和郊区选民中有明显优势,而桑德斯则受到年轻人和拉丁裔的普遍欢迎。

不过,两人的劣势也同样明显。拜登较为保守的政治理念和不算出彩的辩论表现令其失去众多年轻选民,其子在涉乌克兰问题上的传闻也成为他的软肋。

而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虽然在“个人魅力”、“价值观”和“同理心”等方面更受青睐,但他过于激进的政策主张也成为摇摆选民对其望而却步的原因。

资料图: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预选渐趋白热化,

谁将成为特朗普的对手?】

虽然拜登桑德斯代表的政治派别不同,但必须关注到,在民主党选民心中,最关键的问题是谁有更大可能击败特朗普。因此,“超级星期二”之后,拜登和桑德斯均需大力塑造自身能够与其对抗的形象。

另外,还必须考虑没有参选人获得超过1991张党代表票的情况。若发生这种情况,民主党预选将在7月份进入僵局大会(Contested Convention),民主党内的“超级代表”将投票“保送”他们青睐的参选人胜出。而这对党内根基深厚的拜登来说,将是绝佳消息。

资料图: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联邦参议员桑德斯。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美国福克斯新闻称,“超级星期二”预选的结果清楚地表明,争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战斗远远没有结束,美国尚未举行预选的州将日益成为焦点。

3月举行预选的州中,具有影响力的包括密歇根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华盛顿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等。到3月底,民主党将选出65%的党代表票。

6月6日,美属维京群岛将决定最后11张党代表票的归属,并为总统预选画下句号。

7月13日至16日,民主党将在威斯康星州召开大会。会议结束时,民主党将推出该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

分析认为,拜登和桑德斯均有可能在最后时刻锁定胜局,谁能扛起“对抗特朗普”的大旗,还有待观察。(陈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