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志愿行动温暖云岭大地

2020年03月06日07:29  来源:云南日报
 

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全省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为抗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昆明市开展“春城志愿我先行”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会场采用线上调研慰问+线下服务实践的方式,现场分别播放了疫情防控、“市民河长”“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纪录短片,志愿者服务行动、场景的每一帧画面历历在目,温暖人心。现场还对2019年昆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优秀“市民河长”代表进行了表彰,并公布了新增“市民河长”名单。城市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号召大家争当城市志愿者,为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添分加彩”。当天,昆明公交集团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抗击疫情,青春建功”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昆明公交集团一公司1车队55路“雷锋青年号”亮相春城。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践行雷锋精神·战疫志愿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州各县(市)根据前期收集整理的服务需求清单和志愿者招募情况,采用志愿服务组织线上就近“派单”、志愿者线下完成“订单”的方式,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进行家政、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同时,结合各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城乡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大清理”清洁卫生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创建任务落实。

剑川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各类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野生动物宣传和保护剑湖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剑川周边群众生态环保意识。

连日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以“弘扬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开展保护“母亲河”“环境卫生整治”“送法律”“送健康”等2020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精心编辑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网络主题学习课件,全校500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让同学们在特殊的日子不忘雷锋精神。“雷锋是谁?为什么每年的3月5日,我们都要向他学习?雷锋精神究竟是什么?我们可以这样做。”……图文并茂的网络学习课件,聚焦雷锋的成长历程、生平事迹、雷锋日记、雷锋精神四方面内容,让参与网课学习的学生进一步增进对雷锋事迹的了解,感受“雷锋精神”的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3.6万余名抗疫应急青年志愿者投入到联防联控、人员排查、代购代买、心理疏导、交通运输、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着云岭大地。(记者 李翕坚 熊明 李竞立 吕瑾 贾云巍 朱海 通讯员 周宗林 苏金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