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用思政课守护学子精神家园

2020年03月05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5日电 (李发兴)“同学们,大家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但我们用在线教学的方式正常开课,欢迎回来。”3月2日,昆明理工大学正式“云端开学”,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黎仕勇的思政课上,机械工程及自动化2018级95名在全国各地的本科生准时签到上课。当天,昆明理工大学29门次线上思政课程同时开课,这是昆明理工大学第一次尝试大规模的线上思政课授课,也是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实践和探索。

“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发挥制度优势,迅速汇集各方力量,打起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战‘疫’中出现了许许多多感人场面,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故事,一封封请战书,见证了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一车车捐赠的生产生活物资,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课堂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主讲教师卢英将书本知识和当前疫情防控相结合,带领同学们研讨起了抗击疫情中的那些感人事迹,通过鲜活案例阐释了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性。

课后,卢英表示,借助社交平台工具,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较线下教学显得活跃了许多,取得了不错的授课效果,接下来,会对线上教学进行及时总结改进,尽全力把课上好。来自湖北黄冈的2018级物流专业本科生黄欣雨表示,线上教学感觉不错。由于疫情,寒假到现在她一直在家,渴望和往常一样与同学们交流,课堂上通过QQ群互动,同学们各自分享了身处祖国各地的战“疫”见闻,拉近了距离,让心情放松了许多。

为保障新学期教育教学正常运行,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较早地启动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学院负责人带头学习和准备,以“团队作战+集体备课”的方式,组织教师参加全员备课、开展小组备课,依托雨课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组织全员网络集体备课和教研,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保证网络教学质量。集体备课除了备教学进度、备教学内容、备平台使用技术外,还下大力气研讨网络教学条件下课堂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夯实教师课堂安全主体责任,全力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线上教学对于大部分思政课教师来说还是个新事物,需要在短时间内学习掌握操作方法和相关实践技巧。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课程小组,采用“以新带老”结对子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年轻思政课教师主动对口帮助老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备课,用电话或者视频相互交流学习课程操作,按期完成了线上课程相关培训,确保了正常教学开展。

“线上教学开启了思政课的全新打开方式。”学院负责人表示,昆明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会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情怀与担当,积极履行立德树人育人使命,培育守护好学生们的精神家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