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就业扶贫发力 助力群众增收

2020年03月05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首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岗(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漾濞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抓实就业扶贫工作,打好以外出务工、就近就业为主的就业“组合拳”,帮助群众稳定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漾濞县苍山西镇石钟村属当地的务工大村,村民50%以上的经济收入均靠务工,全村2156名村民中就有800余人长期在外务工,其中一半以上人员在县外务工。

“到目前为止,我们村已有43人顺利返岗务工。针对这些已经返岗务工的村民,我们隔三差五就要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他们的情况。”石钟村党总支书记杜永华边忙着给前来开具健康证明的村民填表、登记边说,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量需求不断加大,外出务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今天有一个党员,准备带10多个村民一起去西藏打工,我们就及时跟西藏那边对接,两边的情况都核实清楚后,才给他们开了证明。”杜永华说,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每年回家过完春节后,都会介绍一些亲戚或邻里带着出去务工。

杜永华介绍,今年县里也加大了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工作力度,积极协调省内外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在逐户上门摸排调查时,就了解了村民更多的就业意愿和需求,只有了解清楚村民的务工意愿,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今年我们回家过年,政府还补助我们每人1400多元的车费和生活费,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村民石树斌说,未曾想这次回乡过年还领了个“大红包”。据了解,为鼓励更多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漾濞县及时向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兑付了交通补助和一次性生活补贴。

据了解,石树斌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夫妻俩经亲戚介绍到江苏一电子产品制造厂务工,至今已有8个年头,加起来每月有近万元的收入,添补上老母亲在家里种核桃、庄稼和养殖收入,加上一次性20000元的困难无房户建房补助,他们家于2018年盖起了两层楼房,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好。这两天刚收到厂里的返岗通知,他们准备启程。

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及时返岗,漾濞县还通过免费专车,于2月19日将首批25名外出务工返岗人员顺利送达。此外,还与江苏、福建等地多家企业建立了劳务服务工作站,持续提供岗位保障,对全县劳动力进行精准摸排,搭建用工就业供需平台,促进劳动力与用工单位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

此外,在做好劳务输出的同时,漾濞县还积极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缴政策,做好县内企业复产复工用工保障服务。结合县内产业发展以及其他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就近就地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我们公司27号开始复工,第一天有10多名工人回岗,整理车间存货情况,其他工人也正陆续分批次返岗。”漾濞县某公司董事长马标说,他们公司是漾濞县内一家核桃初加工企业,公司60多名工人均为附近的村民,来厂里务工的村民每月有3000到5000元左右工资收入。

“我们做好农村劳动力对象、县内外岗位、县内公益性岗位这三个清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劳务输出就业一批,推动县内企业及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返岗一批,发展产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一批。”漾濞县就业局局长杨伟超介绍,漾濞通过一系列稳就业“组合拳”,不断打牢就业扶贫之基。

截至目前,漾濞县共提供省外就业岗位信息25000多个,输出县外务工1100余人,到省外工务2批37人,已有近600人在县内已复工复产企业返岗就业,4100余人通过县内产业发展就近就业,其中有2200余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乡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826人,通过创业扶持带动就业近1400人。(吉正红、袁建锋、王剑林、杨晓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