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税企战“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税惠”

2020年03月05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文山州税务部门切实将税收工作的重点落在执行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上,全力为复工复产解难纾困,为企业解决“办税之忧”。

隔离病毒,不隔离税惠

受疫情影响,全州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损失较大。文山州税务部门聚焦政策落实,与企业共克时艰。

日前,全面停业停运近一个月的云南文山某运输集团丘北分公司,终于重新“上路”。“虽然现在部分班线恢复运营,但客流量较往年同期骤减。外加防控物资投入,运输成本倍增,公司损失巨大”该公司财务人员乐文瑞说起节后疫情影响。

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国家防疫政策扶持事宜,文山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线上将税收优惠政策及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措施宣传辅导到位,确保企业应享快享。

“政策执行快、纳税服务快,我们已享受到了各项疫情税收优惠减免6.8万元。”乐文瑞感叹税收帮助企业一同渡过难关,“全民战‘疫’时期,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说是‘雪中送炭’也不为过。”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APP等方式,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发票从网上申领、邮寄到手,仅用了几个小时,税务服务太给力了。”云南某劳务派遣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受理、线下邮寄的方式办理了“发票领用”业务,公司负责人陆庭敏表示发票领到手速度快,领购方式也很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文山州税务部门广泛通过远程办税缴费模式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个性化服务需求。

“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调配人员,将各类资源优先向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倾斜。”文山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州涉税业务全面做到“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延伸,全力以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隔离病毒,不隔离支持

“这样的特事特办,让我感到十分暖心!”丘北某风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朱春林感叹,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成功办理退税215.55万元。“疫情期间财务人员未能如期返岗,无法前往办税厅办理退税。税务局的同志主动辅导,前脚寄送了相关资料,退税立马跟着到账。”朱春林说。

急纳税人所急,解纳税人所需。文山州税务部门在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颗粒度细的优势,实施“一企一策”。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受疫情影响云南某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较去年同期已减收300万元,针对全年影响难以准确预判的情况,文山州税务部门及时给予支持。

“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的涉税数据,对帮助企业预测全年经营情况真是太关键了。”财务人员苏丹凤说。据了解,文山州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电子底账系统、防伪税控系统调取各类票证数据,并结合实际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后可享受的税收政策参考。

税企携手战“疫”,当前正值陆续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职责,助力企业“重上轨道”。(王娜、滕欣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