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四大体系构筑中国生物安全战略

2020年03月04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建议:四大体系构筑中国生物安全战略

“世界范围内生物安全风险环节和不安定因素增多,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暴发性增长趋势抬头,这些给中国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提出新挑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陈方研究员、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研究员近日为院刊智库战“疫”撰文,建议通过构建国家生物安全的战略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协同创新体系、治理体系等四大体系,构筑中国国家生物安全战略。

他们认为,生物安全关系到国家公共卫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是国家安全体系重要部分。当前,中国正面临巨大而现实的生物安全挑战,因此加快制定中国的国家生物安全与生物防御战略,是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民族核心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

——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战略体系。全面深入研究全球生物安全环境、形势、挑战等,深入分析中国国家生物安全的基本状况和基础条件,制定和实施《国家中长期生物安全战略规划》及五年行动计划,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明确将生物安全列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优先事项,建立涉及所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协同联动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尽快颁布国家《生物安全法》,保护中国战略生物资源、人类遗传资源及信息安全,主动防范其他生物安全威胁,并定期开展国家生物安全风险评估,有效保障人民健康、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

——构建国家生物安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生物安全领域基础研究,为国家生物安全战略提供关键科学支撑。面对重大新发突发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促进发挥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传染病学、重症医学的平时融合和战时协同作用,重视流行病学、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研究与实践。

——构建和完善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确保全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即网络直报系统)的预警响应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的科学规范运行,夯实公共卫生防疫第一道防线,提高公共资源配置和卫生系统运行效率,强化公共卫生素质教育、提高全民应对意识与行动自觉。

此前,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关武祥、陈新文研究员在2016年第4期院刊发表《新发和烈性传染病的防控与生物安全》指出,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新发和烈性传染病的防控是生物安全研究领域主要内容之一,主要研究前沿包括反向遗传学研究、基础病原学研究、检测技术、疫苗和药物四方面内容。

针对未来可能的生物安全威胁,依托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平台,应根据中国生物安全领域的发展状况和特点,逐步完善和提升中国的生物安全防范体系,充分保障中国的国家安全。

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他们当年就提醒,急需研制出安全的新型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并藉此建立和完善一套新型疫苗和药物筛选的通用研发体系,“以便随时应付将来可能出现的生物安全紧急状况”。(孙自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