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双线”作战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15: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云南省蒙自市开展“驻村队员吹哨、挂包干部报到”专项行动,“双线”作战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战“疫”和“战贫”的双胜利。

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挂联单位及挂包干部对成效考核、日常督查调研等发现问题进行“拉网式”比对排查,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切实做到各类问题整改清零。扎实推进“三帮三助”,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清洁家园·荣誉超市”积分活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32名市级领导挂钩34个深度贫困村,3万余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统筹4090名机关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和挂联单位职工,覆盖全市86个行政村,挂包贫困人口15486户63844人,确保所有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一清二楚。

开展劳动力返岗就业扶贫行动。认真落实“五支力量下沉一线稳就业”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就业帮扶第一联络员作用,组织挂包干部主动摸清帮扶对象就业情况,及时更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系统数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岗位推送、入户调查活动,积极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推介用工信息,宣传就业政策,确保岗位信息粘贴到每一个村小组,就业岗位推荐书送达每一户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扶贫组织化”目标。目前,共对接8家劳务公司,获得省外多家企业3000多个务工岗位信息,市内企业600多个务工岗位,劳务输出达2726人。

开展春耕备耕促脱贫攻坚行动。组织挂包干部深入农户,广泛动员贫困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抢农时抓生产,利用农村广阔空间分散作业,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协助贫困户做好春季农资储备,帮助贫困户分析近年来农产品市场供需情况,对农业产业布局结构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市农业农村局和乡镇(街道)农服中心行业部门作用,选派优良农技推广人员实行“线上+线下”教育服务,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术指导。目前,全市已就位种子448.8吨,储备化肥13020吨、农药320吨,对612户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

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战斗队,在贫困村持续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发动挂包干部职工深入挂钩一线与群众一道开展村庄、庭院、沟渠清洁消毒及除四害行动,大力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动员挂包干部灵活运用入户宣传、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对挂包贫困户的健康教育,教育引导贫困户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聚会,不吃野生动物等,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共组建党员先锋队、战斗队53支,发动挂包干部1200余人深入挂包一线整治人居环境,开展健康教育3224户。(李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