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与疫情抗争 与时间赛跑

2020年03月02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9日

地 点:湖北省咸宁市

记录人: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黄苏

医护人员正在给患者行气管插管(供图)

今天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咸宁市中心医院的第18天,每一天对我们的队员来说都是一场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的实战考验。

2月29日上午,在我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负责的病区里,一名老年男性新冠肺炎疑似重症患者出现了病情迅速加重的情况,虽然氧饱和度暂时还能维持,但是呼吸窘迫非常明显。

情况危急,我院的李波、袁颖、袁兵三位医生迅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评估,当机立断,决定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这是我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进行的第二例气管插管患者。

这名患者最近几天出现的氧饱和度缓慢下降和呼吸频率逐渐加快的情况,是李波医生每天早上例行查房的过程中发现的,并叮嘱每班的值班医生密切关注这个问题。然而,患者的情况一天比一天糟糕,经过评估,最后决定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

气管插管对于队员们来说,都清楚以目前的个人防护措施进行这样的高风险操作可能带来的危险,但没有人退缩,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后,大家心里更有底气了。

医护人员正在给患者行深静脉置管(供图)

李波医生迅速安排了插管相关的准备工作,一切准备妥当后,三位医生相互配合,迅速完成了对该名患者的气管插管。为了对危重患者进行更好地救治,李波医生同时还给患者留置了深静脉置管和胃管。这些操作在平时都是大家每天重复驾轻就熟的“规定动作”,但是穿起了全套防护装备后,一切变得困难了,不仅要克服面屏起雾对操作视线的干扰,还要应付严重缺氧对生理极限的挑战。

过硬的基本功和大无畏的精神,是三位医生顺利、迅速完成这些复杂操作的前提和保证,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果断和担当,才能使患者在病情危重时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经过积极处理和救治,这名危重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稳定下来了。

根据患者影像学的检查提示,他右肺有实变的情况,为了进一步的明确患者病情和病因,同时完善新冠病毒相关检查,袁兵稍事歇息后又在安娜医生的协助下完成了对患者的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

结束了所有的治疗和操作,每个同志的衣襟都已经湿透、护目镜也模糊了视线,但为了患者病情恢复,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整理:虎遵会)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