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同意任命前副总理毛希丁为新任总理

2020年03月01日09: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同意任命前副总理毛希丁为新任总理

马来西亚国家皇宫29日发表声明说,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同意任命前副总理毛希丁·亚辛为新任总理。

国家皇宫官员艾哈迈德·法迪勒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了解所有政党和独立议员的立场后,最高元首认为有可能在国会下议院获得过半数议员支持的候选人是毛希丁。据此,根据宪法有关规定,阿卜杜拉同意任命毛希丁为总理。毛希丁将于3月1日上午在国家皇宫宣誓就职。

声明说,阿卜杜拉表示,遴选总理的程序不能继续拖延,因为国家需要政府维护国家和人民福祉。这对各方而言是一个最好的决定,希望政治困局就此结束。

这是2018年5月10日毛希丁·亚辛在马来西亚必打灵查亚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马哈蒂尔24日辞去马来西亚总理职务。当天其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宣布退出执政的希望联盟,导致希望联盟失去在下议院的多数议席优势。28日,土著团结党宣布该党国会议员决定提名党主席毛希丁为总理候选人。随后,反对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和伊斯兰教党等宣布支持毛希丁。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总理由国家元首任命,必须是一名“在最高元首看来应该会得到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的议员”。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