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奏响六部“春天交响曲”

2020年03月01日10: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决胜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在云南陆良广袤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忙碌的景象,爨乡儿女勤劳朴实的身影,与轰轰隆隆的农机声、郁郁葱葱的鲜嫩蔬菜、含苞待放的各色花卉谱写成催人奋进的春天“交响曲”,一首首醉人的大地飞歌,一幅幅多彩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爨乡沃野正孕育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提前调度备农资,奏响“服务曲”

农业生产是民生大计,陆良县急农所急、想农所想,做到春备耕农资“早安排,早准备,早到位,早落实”,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储备和调度好农业生产物资。

2020年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解决贫困农户购买化肥的资金短缺问题,陆良县供销部门每年8月份就开始筹集资金进行化肥储备,以供来年之需;自11月份至来年的3月份,农民的小春生产已经开始使用化肥,同时要储备大春农资,这期间供销社就开始向农民赊销各种化肥。每一个环节都紧扣节令,与农民需求同步。为服务好广大农户,供销社将化肥赊销网点覆盖到山区、半山区所有的乡镇、村组。入秋以后,营业员就要提前进村入户,及时了解困难农户的需求,对需要的各种化肥数量、品种进行统计,再将化肥直接运到村子中,送到农户家门口,以减轻农民负担,赊销化肥等农资欠款可到秋季还上。针对部分无力还款的困难农户,通过审核,实行减息、免息或减免部分化肥款。同时还为规模种植户建立蔬菜、水果植保微信群,专家随时把脉就诊,服务随时随地在线。这种让农户向供销社“打白条”的办法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2019年,全县共赊销化肥10700吨,赊销资金达1978万元,赊销农户达6095户。2020年1-2月已赊销化肥4200吨,赊销农户已有2000多户。目前赊销化肥的活动正在进行中。

据统计,截至2月底,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种子1.76万吨已全部就位,大春粮食生产所需化肥2万吨,农膜1200吨,农药400吨均已就位。疫情期间各农资网点均安排专人值守,随时调度以满足农户的春耕需求。

抢抓节令忙播种,奏响“春耕曲”

春耕农时不等人。连日来,陆良的田间地头,村村寨寨,处处回荡着“村长喊话”:你哄地皮,地皮哄你的肚皮;田该管了,肥该施了,种该种了,拖拉机该修了……春耕的号角响彻陆良大地。

芳华镇的田园公司抢在大年初六就播下早春的种子,如果错过那几天,就得等到夏季。这几天,绿油油的苗圃已竞相争芳,舒展着细嫩的腰枝,到4月初即可采收。而春节前种下的一波“菜心”现已成熟上市;当前正是种植水生蔬菜茭白的最佳节令,三岔河镇的群众忙着在水田里栽种茭白;小百户镇新仁村烤烟漂浮基地里,农户正忙着铲除漂浮池中的杂草、装填塑料压实袋,翻犁土地,为日后移栽烤烟的大田整地垒墒,也有一些农户将一车车农家肥运入地里抛撒,为烤烟漂浮育苗下足功夫。全县大春马铃薯播种、玉米播种、水稻育秧工作也相继启动。

据统计:2020年陆良计划种植粮食作物85万亩,其中夏粮22万亩,秋粮46万亩,晚秋粮17万亩。计划种植蔬菜72万亩,其中冬蔬菜10万亩、大春蔬菜46万亩、晚秋蔬菜16万亩。目前,全县已完成春耕大田整理22.55万亩,蔬菜育苗2000余亩,移栽蔬菜2.1万亩。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及大春作物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开展,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整合落实惠民补贴,加大对农业生产的资金投入。

农田改造不停步,奏响“施工曲”

近年来,陆良县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的项目资金,兴修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灌溉、排水、除涝等水利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万亩良田高产稳产。

在召夸镇大栗树村委会千亿斤粮食增收项目建设现场,挖土机开挖路基的轰鸣声从2月21日就响彻山村。该项目是挂钩帮扶该村的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和大栗树村组干部积极争取到的惠民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900万,共3个标段,建设规模7500亩,项目覆盖大栗树村委会的4个自然村,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8条砂石路和3座交通桥。为确保在5月中旬完工,施工方及时有序复产复工,召夸镇和县农业农村局指派专人紧盯项目区的疫情防控和施工质量,直到项目投入使用。施工期间也不误农时,农民可进行大田整理和春耕生产。

陆良县“千亿斤粮食”增收项目共5个标段,项目总概算2092万元,3个标段集中在召夸镇,另外2个标段在龙海、芳华等地,其他高效节水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也将已5月底完工。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改善片区生产条件,节约劳动力成本,方便土地流转,让老百姓直接受益。

冬闲田种马铃薯,奏响“增收曲”

马铃薯是一种高产、高效、适应性广、生长期短的粮菜兼用作物,目前马铃薯产业在陆良已形成“一乡一业”,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春季上市马铃薯通常采用地膜覆盖栽培,该方法可提高地温、防御春寒低温,有利于提早播种,达到早熟高产的目的。阳春三月,气温回暖,正是加强早春马铃薯田管的关键时期。在中坝羊头山万亩四月马铃薯核心片区,只见一些农户正在地里为即将破膜的小春马铃薯掏苗。小百户镇农业技术指导员入村到田,担当起“春耕大使”,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的中耕管理。

近年来,陆良县争取到小百户镇恨虎坝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项目、中坝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小百户镇农田水利建设群众全程参与式改革试点项目、曲靖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等国家大型重点工程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项目改造成先进的微灌高效节水技术,可灌溉面积上千万亩,工程惠及千家万户。2018年底,中坝村委会345千瓦光伏电站成功并网,解决了羊头山马铃薯种植的供水问题。灌区修建后可蓄水提水灌溉农田,群众抓生产的热情高涨,年前种下的一季早春马铃薯,4、5月份即可上市。今年羊头山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680亩,比往年增加3000亩,预计亩产2500公斤,全村产值2500万元,户均增收1700元。

陆良县是云南省马铃薯种植的适宜区、主产区和高产区之一,目前全县种植总面积达50万亩。马铃薯物流中心及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马铃薯的综合产值,真正成为山区、半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蔬菜产业打头阵,奏响“保供曲”

近年来,陆良县加快蔬菜产业化发展步伐,提升“陆良蔬菜”的核心竞争力。在疫情期间,加大蔬菜调运保供力度,全力保障疫情严重地区蔬菜供应,大量蔬菜销往全国各地的同时,部分绿色优质蔬菜还远销世界各地,打响陆良蔬菜品牌,到处呈现产销两旺的春收景象。

陆良县是云南省最重要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和西南最大的蔬菜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陆良蔬菜”已成为客商的首选产品和放心产品。春节以来,为力保蔬菜对外供应和蔬菜加工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陆良县层层压实责任,选派专人“一对一”坚守在冷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并组织志愿者无偿支援蔬菜企业复工复产。为保证疫情严重地区人民吃上时鲜蔬菜,云南陆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之源农业有限公司、陆良金田农业公司、云南曦野农业车间等众多龙头企业和蔬菜种植户纷纷献出爱心,自发捐赠蔬菜驰援武汉,共同谱写“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美篇章。

陆良县现有蔬菜种植面积达66万亩,蔬菜外销企业20家,冷库413座,蔬菜企业复工人数4千多人,运输车辆80多辆。2019年外销蔬菜150万吨,今年2月份以来,全县外销蔬菜7万多吨,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

龙头带动大产业,奏响“致富曲”

陆良县立足云南省第一大高原平坝自然资源、交通、区位、气候等优势,紧扣农业大县实际,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升级,做强做大做优农业产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振兴乡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一进入陆良县大莫古镇,只要询问陆航公司,村民都会自豪地说:“那就是我们公司,就在看得见大棚的那里。”走进公司的8米高现代化智能温室里,那些意大利生菜、橡叶生菜等本地罕见的菜品整齐划一地“站立”在一排排管道上,他们不靠土壤,全靠水质营养液提供20天生长周期所需要的养分。几名妇女正在麻利地移植小菜苗,41岁的焦翠英是嘎古村的建档立卡户,她无比感慨地说:“以前自己家的地就种点玉米,干旱缺水,收成低。现在租给公司,自己又给公司干活,相当于拿着双份工资。几年来在公司打工,现已脱贫,还供两个子女读大学,在这里就像在厂里上班一样。”

陆航公司通过立体搭架、管道栽培,浅液流技术,安装防虫网、杀虫灯、粘虫板、园艺地布等设施创新、种植技术提升,既保证了蔬菜品质安全卫生,还节本增效,每年可种植12茬,700亩水培蔬菜基地若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量3万吨,年产值超1亿元。该公司现已流转土地3千亩,就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5百多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其中有70多建档立卡户实现就地转移就业,脱贫摘帽。

陆航公司只是陆良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的一个缩影。田园公司作为陆良为数不多的外资、外贸进出口企业,自2007年9月入驻陆良至今已有13年,不仅为当地提供近400个就业岗位,还带动周边农民提高种植技术;陆良绿佳蔬菜种植有限公司打造1021亩露天无公害蔬菜扶贫产业示范园,引导农户(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技能技术、劳动力等资源打包量化折股;今年才27岁的刘凯槟在陆良县马街镇成立逸禾花卉专业种植合作社,吸收周边花卉种植户为会员,将他的玫瑰花事业做成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还吸纳了远村近邻的23户建档立卡户到公司打工赚钱,成了名副其实的“扶贫车间”。中坝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使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9人从中受益,实现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云南坤友商贸有限公司的马铃薯物流中心及深加工项目带动200多人就业等。

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是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品牌效应,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平台和渠道。陆良县以优势产业为契机,重点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扩大“陆菜、陆猪、陆菌、陆薯”等品牌影响力,采取“龙头+基地+农户(贫困户)+科技部门”的示范带动,通过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营销等措施,不断延伸集生产、仓储、包装、加工、贸易全产业链,加速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及“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推进,通过三至五年的发展,将形成综合产值超百亿的农业产业集群。目前,陆良已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1家,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78户,认定家庭农场66个,带动农户增收3.2亿元。

人勤春来早,地勤土生金。在这个美好而特殊的季节,防疫不误农时,农业生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齐步走,69万爨乡儿女把对丰收,对梦想的期盼,抒写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春天般的交响乐章。(李志瑶)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