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医援菜再援血!云南紧急筹集80万毫升血液驰援湖北

2020年02月29日10: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各州市中心血站筹集血液数量。(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人民网昆明2月29日电 (符皓)29日上午,装载着80万毫升血液和50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的专用运输车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出发,驶往千里之外的湖北武汉,为湖北临床救治一线送去急需血液。这是继云南派出医疗队和援助蔬菜水果等物资后,再次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云南力量。

血液中心正在对支援湖北的血液进行检验。(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据了解,自2月26日晚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血液处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调配血液支援武汉的电话通知后,昆明血液中心立即与湖北血液中心对接,明确用血需求。27日上午,昆明血液中心紧急召开党委会研究落实方案,迅速协调省内较大的州市中心血站,共同筹集血液驰援武汉。昆明血液中心在血液库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从库存内调配了24万毫升血液。各州市中心血站积极配合,大理州中心血站调配了20万毫升血液,文山州、曲靖市、玉溪市、临沧市、普洱市5个州市的中心血站各支援5万毫升血液;红河州、楚雄州、保山市3个州市的中心血站各支援3万毫升血液;西双版纳州中心血站支援2万毫升血液。

血液中心正在对支援湖北的血液进行包装。(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全省血站在不到两天时间里,共筹集到80万毫升血液和50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考虑到血小板实际有效期仅有4天的实际,故50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全部由昆明血液中心组织动员爱心人士参加捐献并负责采集、检验、制备而来。

正在装运包装好的血液。(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鉴于疫情期间到武汉的航班、高铁停运,加之血液制品运输的特殊要求,昆明血液中心从省疾控中心借调了1辆运送血液的冷链车,同时安排了1辆运送血小板的专用车。两辆车均由昆明血液中心派专人负责押运。

运血车辆出发。(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图)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昆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云南省输血协会和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各州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及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出征送行仪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