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我其谁

防疫一线的云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们群像

2020年02月29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供图

课堂上,他们是教书育人的老师;诊室里,他们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抗击疫情中,他们则是英勇无畏的逆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们,各展所学、各尽其能,积极投身到中医战“疫”一线,为广大中医学子树立了榜样。

“作为长期工作在急诊一线的老党员,把自己丰富的中医临床诊疗经验运用到疫情重灾区,帮助到更多的患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暴发后,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叶勇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要求参加云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一线抗击疫情。2月19日,作为全国中医重症专家组成员,叶勇驰援武汉。

在奔赴武汉之前,担任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云南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的叶勇,还与省内专家一道制定了《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供图

1月26日至2月3日,同样作为云南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的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杜义斌,受云南省卫健委委派,作为中医会诊专家和巡回医疗暨督导专家,先后赴丽江、保山、德宏3州市的6个县(市、区)会诊新冠肺炎患者。

1月27日,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肖泓赶赴云南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的云南省传染病医院,经过辨证施治,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开具中药,助其病情好转,有力证明了中医在抗击新冠肺炎方面的疗效。1月30日,肖泓又受聘为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奔赴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建水县人民医院、通海县人民医院开展巡回医疗督导工作。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供图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医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中医内科学导师温伟波全面协调组织全体职工抗击疫情,在他牵头下,医学院集全院之力,迅速研发院内制剂,经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推荐、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功申报了健体抗疫合剂、气阴双补养血合剂、清瘟解热合剂、贯防合剂4个中药制剂,并获准在云南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直接使用。

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谢健,多次主动请缨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谢健所在的急诊科身处防疫一线,工作任务繁重、风险高,他主动承担起隔离病房的管理重任,对疑似病例及时组织专家组会诊,确定诊疗措施,提请核酸检测申请。在此期间,先后三次受邀做客省内各媒体平台的疫情防控知识访谈节目,向公众宣传中医药防疫知识。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供图

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钱锐、叶建州、董琼芬,中医骨伤科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赵文涛……自疫情发生至今,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还有很多导师奋战在防疫一线,从解读新冠肺炎的每一版诊疗方案、督查每一个门诊预检分诊台、反复培训医护人员助其熟练掌握感控流程,到参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诊断等,他们用“舍我其谁”的担当,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符皓、杨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