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防疫遇上春耕 农村别样忙

2020年02月29日12: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春耕在即,农事不待。这几天,云南省宾川县大营镇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广袤的农村大地陆续开启了春耕生产的大幕。与往年红红火火的“闹春耕”相比,今年的春耕少了许多热闹和喜庆的气氛。

“现在进出村(社区)都要登记、使用通行证、扫描‘云南抗疫情’二维码了!”进村务工的群众说,一进村,卡点上的工作人员都会交代上几句,让大家直接到田间去干活,不能走村串户。

大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主要种植大蒜、葡萄、蔬菜等作物,每年春耕和收获季,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现在虽然可以请周边的村民过来干活,但防疫工作也不能放松,进进出出都得做好登记。这不仅保障了春耕生产,还为保护农村安全增添了一道有力“屏障”。

走进大营镇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正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划锄、播种、挖蒜……农户们忙着抢时间、搞生产。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田间地头少了往年的欢声笑语。

在大营镇团山村路口的大蒜、蒜苔收购点,村民们正有序地称重、分拣,将新鲜的蔬菜打包装车;在华侨社区,村民叶炽禄正在忙着加工贡菜。“今年是我家在葡萄地里套种贡菜的第二个年头,效果不错,光卖贡菜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叶炽禄说。

来自安徽的收购商张伍魁介绍,2019年11月,他就到宾川县大营镇收购贡菜,现在已收购了10吨左右,均价在48至50元一公斤。“目前贡菜的收购已接近尾声,等全部收完了,我就运回安徽进行精加工,然后再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为了能让当地的大蒜、蒜苔、贡菜等蔬菜供往市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菜篮子”,宾川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群众的“菜篮子”架起了绿色通道,让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与往年相比,宾川今年的春耕虽然少了开耕的热闹,少了“串门”的乐呵,少了劳作间隙围聚举杯“解乏”的轻松惬意,但广大农村抢抓春耕生产的紧迫感没有减,大伙儿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依然在。非常时期,这个不“闹”的春耕里憋着一股越挫越勇的劲,这劲头正为赢得今年的农业丰收孕育着更多的希望。(虎遵会、张文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