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春耕蔗农生产忙 科技服务“零距离”

2020年02月29日12: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甘蔗是云南省西盟县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产业支撑。当下,正值甘蔗种植的好时节,西盟县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时令、促春耕,确保“金杆子”增产增收。

走进西盟,各村寨的甘蔗地里,到处呈现出一幅群众抢抓农时的春耕图:甘蔗下苗、施肥、薄膜覆盖.....处处可见繁忙劳作的身影。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地里除了种植甘蔗的群众,还多了不少技术人员。“今年我们取消了往年的集中培训,直接来到田间地头,现场培训甘蔗种植的薄膜覆盖等技术,让群众及时掌握科学的栽种方法,确保甘蔗产业提质增效。”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高级农艺师李有仙说。

“我家去年种了9亩甘蔗,亩产有5吨左右,总共收到46吨,收入2万多元。今年重新开挖种植6.5亩,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栽种,相信产量还会有所提升。”西盟县勐卡镇班哲村六组村民岩舍说。

班哲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岩朗介绍,班哲村是从2017年开始推广甘蔗种植,当时是人工开挖种植,产量比较低,群众也不积极。“2018年以来,县里派技术人员指导,将人工开挖种植变为机器开挖种植,并采用新技术地膜覆盖,同时增加农家肥的用量,产量一下子提高了不少,家家户户都增加了种植面积。”

走进甘蔗地里,只见技术人员在向蔗农们详细进行讲解,从选苗、施底肥、摆放种苗、填土盖种、全膜覆盖等进行标准化种植甘蔗示范演示。“有了技术的指导,不仅省时、省力,还能节省种植的成本。”勐卡镇永邦村四组甘蔗种植户岩坦说。

据了解,今年,勐卡镇永邦村运用新技术种植甘蔗722亩,覆盖农户168户。全镇春耕期间种植甘蔗1549.2亩,覆盖农户168户,按照每亩5吨的保守产量估计,每亩最低可收益2000元。

春耕期间,西盟县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为保障疫情结束后增加群众收入打下基础,“甜蜜”的种苗生长在西盟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奚川江、岩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