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楚雄市:“智慧党建”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云南省楚雄市通过“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务实管用,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凝聚各方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从“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着力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新高地。

信息智能化辅助战“疫”

通过“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按照楚雄市指挥部统一安排,向全市24000余名党员每天及时准确发布省州市相关通告及防控动态及政策法规,普及个人防疫常识,强化党员担当作为意识,激励党员带头履职冲锋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向楚雄市192名离退休老干部推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3000余条,引导形成“不外出、不聚集、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的自我防护意识,关心关爱老干部的同时有效引导深化家庭集体防疫共识。

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平台共发送短信17万余条,扩大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同时,1732个基层党组织依托“云岭先峰”手机APP网上党支部,微信和QQ群等网络媒体,以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形式把党小组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拓展”到线上,减少人员线下聚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

措施具体化聚力战“疫”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楚雄市少数民族群众的特点,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的“党员教育”版块功能,将防疫防控、分诊流程、通告通报等信息内容分别录制成彝族等少数民族语言音频21条,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接地气”“乡味浓”“易记牢”的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全面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群众基础。

为提高监测、排查、预警的有效性,提升工作效率,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的“基层治理”版块,相关职能部门在“文明随手拍”子程序中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100余条,市人民医院党支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知识及检测、诊查、隔离、治疗等流程动态上传“工作圈”,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及时调整卫健、城管、民政、交通等职能部门及全市15个乡镇平台账号权限,最大限度发挥“智慧党建”便捷、高效、实用的优势,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基石筑得更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的“党政融合”版块及时发布疫情期间人力资源市场、政务服务和社会保障等信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就业、医疗、生产生活等民生领域需求,为战“疫”胜利后的生产生活恢复提供心理预期支持和社会服务支撑。

治理网格化全力战“疫”

楚雄市通过建立网格区域责任制,充分运用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平台提高疫情防控效能,着力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上下协调、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机制运行,提升法治化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

该市3541名网格员快速投入工作,亮身份、领任务、勇担当,认真履行“巡查、采集、宣传、办理”职责任务,参与医疗检测、交通联防、社会随访、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强化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的神经末梢作用,对全市2855个基础网格进行全覆盖大排查,受理包含重点人员登记、卫生清扫、人居环境整治等在内的上报事项200余件,并对未及时办结事项进行督办催办,切实做到市内疫情防控情况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效果好。

“智慧党建”平台作为党员与党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和联防联控的纽带,充分发挥了信息情报收集、防控资源共享、党群干部互动的红色阵地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新的力量支持和科技支撑,强化了党组织、党员的作用发挥,切实把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落到了实处细处。(张靖、张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