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与死神拔河,我们扳回一局

2020年02月2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月28日

地点: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人民医院

记录人: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队长 王刚

医疗队护士正在实施俯卧位通气操作。(云南省援助湖北省医疗队供图)

今天接到通知,我们援助湖北省医疗队的第一批队员就地轮休一周。自1月27日抵达咸宁市至今,大家已经连续坚守岗位1个月了。

休息归休息,但23日在崇阳县人民医院帮助实施俯卧位通气的那位危重症病人,我一直放不下心。

这位病人也是我们医疗队驰援咸宁市以来实施的第一例俯卧位通气急救操作病例。

俯卧位通气是ICU的一项高难度操作,主要是针对呼吸功能衰竭的患者。操作时需要将患者置于俯卧位,通过复张肺泡,利用重力作用引流积存在患者肺内及气管内的分泌物,进而有效改善患者的氧合状态。

实施该操作不仅需要医护人员在现场密切配合,而且技术要求极高,稍有半点失误就会给病人带来灾难性后果,医护人员自身也承担着高危风险,因此只在急救危重症患者中才会使用。

本来按照危重患者集中救治的原则,崇阳县人民医院的这名危重症患者应转至咸宁市中心医院救治,可当时这名危重症患者病情危重,呼吸功能衰竭,已经不具备安全转运的条件。2月18日,指挥部为了加强治疗能力,通知由我带队,从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调派了我们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6名重症护士前往支援。

通过几天的救治发现,这名危重症病例在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的情况下依然呼吸困难,全身紫绀、氧合指数直线下降,病情危急。

紧急关头,经综合研判,我当机立断,带领ICU医护人员为该患者紧急实施俯卧位通气操作。

在崇阳县人民医院杨继红主任配合下,我们医疗队快速展开了操作。从充分夹闭患者身上的胸腔闭式引流管、立刻断开气管插管,再到俯卧位翻身后快速连接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操作,在现场医护人员的密切协作下顺利完成。

不一会,监护仪显示:氧合状况开始慢慢上升,血压也趋于平稳。

“成功了!”我激烈的心跳趋于平复,监护室中的紧张气氛得以缓解。但大家还不敢大意,一直守在病房里,盯着监护仪上的指标。

10分钟,30分钟,1个小时……病人趴了3个小时后,考虑到他的耐受性弱,我们又紧密配合顺利帮他从俯卧翻转。

到实施俯卧通气操作4个小时后,病人体征指标逐渐稳定,一直守护在一旁的我们这才放下悬着的心。直到这时我们才发现,防护服里的贴身衣服已经全部湿透。

与死神拔河,我们算是扳回一局。

4天过去了,这位危重症病人病情仍然危重,ICU的全体医护人员还在日夜轮守看护。在崇阳县轮休的我也继续通过电话和微信实时联系值班医护人员,关注他的状态。(符皓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