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企业为战“疫”出力 税收为复工复产加力

2020年02月28日15: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要控,生产也不能停。随着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捐赠救济、复工复产的系列政策相继实施,文山州税务部门积极提供税收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保障,为企业战“疫”添劲助力。

政策给力,为企业增一份底气

“比起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的付出微不足道。” 说起捐赠的40吨时鲜蔬菜,文山州马关县某公司负责人姚力华连连摆手。该公司集农副产品种养殖、加工、批发、配送为一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年度扶贫明星企业,再次伸出援手,捐赠的40吨时鲜蔬菜让200多名一线防疫值守人员和近千户家庭受惠。

全力支持企业的善行义举,确保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是疫情防控期间优化纳税服务的落脚点。税务部门迅速落实国家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四个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战“疫”增添一份力量。“没想到政策来的这么快、这么及时,捐赠用于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谈起这些姚力华有些惊喜,“税务部门还专门打电话通知财务及时索要相关票证,以备办理优惠减免时使用。”

疫情期间交通管控,该公司的省外订单全部停止,滞销时鲜蔬菜近500吨,鸡蛋2000多件。马关县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积极帮助公司联系超市和农贸市场,力所能及助力公司处理滞销蔬菜水果。“在这个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税收好政策雪中送炭,税务部门服务贴心,为我们顺利‘重启’增加了底气。” 姚力华十分感慨。

抗疫加力,为企业增一份助力

当前正值甘蔗收成的尾季,辛苦了一年蔗农们望着地里成熟饱满的甘蔗发了愁。受到疫情影响,本就零售无望的蔗农们更因制糖厂延期复工而焦虑不已。

为确保全县蔗糖产业稳定发展,云南文山某公司开始复工复产。“作为县里大批量回收甘蔗的制糖企业,我们有责任把乡亲们地里的甘蔗都‘榨’完。”公司负责人王鞠萱说。

随着企业大量购进甘蔗(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发票用量也随之增大。西畴县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及时向企业宣传了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事项,并对详细操作流程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我们担心的、我们忧心的,税务部门都想在了前头,真的很周到。”王鞠萱对企业发票领到手的速度很是欢喜,“财务人员昨天在网上办理了发票申领,今天便拿到邮政派送的发票,整个过程24小时不到。”

服务添力,为企业增一份便利

“在办税服务厅里,各个岗位的税务干部分散驻守在内,帮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业务办理。在抗‘疫’特殊时期,就算戴上口罩我的心中也非常忐忑,但税务部门的‘一条龙’服务让我充满了安全感。”文山一公司财务负责人戴咏乐说道。

据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税收业务逐渐增多,文山州税务系统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将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分散前移至办税服务厅服务纳税人,方便来到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服务厅内便能完成业务咨询、后台查询、业务审批等事项,在疫情期间实现让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次门办结所有事项。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纳税服务“不断档”,文山州税务部门下一步将采取即办形式为防疫物资捐赠、生产、加工企业受理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发票增量等紧急涉税需求,为抗击疫情开辟绿色通道。(滕欣晨、高贤洁、邱孟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