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小额信贷助力春耕生产

2020年02月27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民生大于天,农时不等人。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麻栗坡县各级党员干部一刻也不松劲,各级各部门、各乡镇一点也不懈怠,在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放开手脚、快马加鞭、全力以赴抓好春耕生产,花大力气解决好老百姓的“吃饭”问题。该县马街乡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284万元,惠及854户贫困户,42%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益。马街乡的有效做法,直接惠及贫困群众,村村寨寨、家家户户一片繁忙,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各族群众热情高涨。

强化统筹协调调度。马街乡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县级部门挂包村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好工作落实,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共同抓好宣传发动、政策解答、组织实施等工作。负责贷款的金融部门指定专人,分组包保贫困村,做好贷款发放服务。乡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和督查调度,实行每天信息通报和定期会议调度工作机制,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快速落实落地。

靠前服务解决难题。对全乡8个村委会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信贷需求开展全面调查,由挂村领导带头主抓,分片包干,逐户摸清贫困群众劳动力状况、发展产业意愿情况及信贷需求情况,明确小额信贷“贷给谁”的问题。调查发现,群众反映此前贷款审批时间过长,有的申请了20来天还没有着落;有的想在农行贷款又苦于没有农行卡;有的一家人有一个在外务工,为了贷款签字得从外省赶回来,比较麻烦且花销较大;有的即使已获批贷款,但到银行排队办理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为解决好群众的贷款难题,乡组建专门服务队靠前服务,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如安排专人服务上门,到村到户收集贷款所需资料,让农户不出村有的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贷款前各项手续办理;主动同承贷机构协调,提前对接当天办理贷款人数,协助承贷机构工作人员维护秩序,指导农户填写相关单据,确保到场办理贷款农户当天签约、当天放贷、当天安全返家,实现小额信贷“贷得快”的便利。

宣传发动现场释疑。马街乡是传统农业乡,大多数农户都有养牛、养猪、养鸡的习惯和传统。部分农户发展种植桔子、李子、桃子等水果及苦参、金银花等中药材。多数家庭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孩子要照管,中年人外出务工不现实,在家发展产业成了唯一选择。乡信贷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集中宣传+入户动员”相结合的方式,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带队,联合承贷金融部门到全乡8个村委会召开动员会议,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讲,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专题培训20多场次,现场解答群众疑虑,指导群众提交申请。同时大力宣传贫困户利用小额贷款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把“三关”,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安全。严把诚信关。向贫困户讲清扶贫小额信贷的目的意义、政策要求、贷款用途和有偿属性,树立诚信意识。严把公示关。强化监督管理,全程跟踪问效。将贷款、使用和偿还的相关信息公示公告,让群众清楚哪些人贷了款,贷款做什么,什么时候偿还,哪些人逾期不还,营造诚信环境。严把监督关。加大对扶贫信贷资金使用、流向的监测分析,强化贷后跟踪管理,定期回访监督,避免挤占挪用。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清退户、标注户、死亡户小额信贷收回工作。

调研发现,麻栗坡县严格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和省州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已经将疫情给农民增收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张雯铭 王正委 郎学瑛 曾斯义 黄文忠)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