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公安局“六个方面”做好战“疫”维稳工作

2020年02月27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24日,云南省大理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其能主持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视频会议各项部署安排,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局党委委员,局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12县市公安局。就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各项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做好以下六大方面工作。

一是全州公安机关要善始善终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要重点做好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活动管控,酒店宾馆安全责任制落实,涉疫村镇的安全防范以及复工复产后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只要疫情防控需要,就要挺身而出。各级公安机关要做好各个疫情留观点和相关治疗医院的秩序维护工作,做好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各项工作。各个公安检查站要转入到正常的查缉工作中,科学安排警力,调整一部分警力充实到社会面参与防控工作。

二是全力做好复工复产阶段交通保障工作。要做好机场和火车站的严控严管工作,切实保障全面恢复交通运输后公交客运、农用车辆等的正常通行,积极配合保障全面取消乡镇、村寨、小区封闭管理,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要做好复工复产和人流、车流返程后的交通管理工作,强化路检路查和安全警示,加强引导、疏导,坚决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要建立同相关企业的工作联系制度,深入企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指导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报告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实际问题。

三是全力做好信息研判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州、县公安机关要继续保持一级响应机制,认真组织分析研判疫情发生以来可能会出现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要开展专题研判,提供准确信息,打好主动仗。要加强对城市社区、农村地区的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最大限度地防止矛盾走向极端,形成刑事案件和命案。

四是全力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科学部署警力,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对复工复产后危爆物品的管理,落实好建筑企业的责任,加强对存储、运输等环节的监管,严防涉爆案件的发生。要加大排查、预警、管控、打击力度,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秩序的恢复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五是全面恢复公安业务和加强内部安全防护。要全面恢复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一线窗口部门,包括交警、出入境、户政、派出所窗口要恢复正常工作,做好服务群众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保障工作。要加强自身内部安全防护,对办公场所、窗口单位进行定时消毒防御,加强卫生清洁工作,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分餐等制度。公安监管场所要严格落实“三班制”封闭式管理规定和要求,防止外面疫情输送到监所,杜绝疫情在监管场所发生,确保监所绝对安全稳定。

六是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等严打专项行动。要结合近期部署的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各项严打专项行动,对扫黑除恶重点线索进行核查,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完成线索清零。加大追捕逃犯力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扎实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坚决严格依法行政和确保政令警令畅通。要加强相关政策、法律和战时政令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学习,增强禁令意识,令行禁止,服从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加强请示报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执法过程中,不能超越职权行事,不能过度执法,更不能滥用职权,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确保党中央部署在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确保政令、警令畅通,坚决严防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的发生。(韩林 宋金友)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