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方法、在线教学……居家科学健身呈现新亮点

2020年02月27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多种方法、在线教学……居家科学健身呈现新亮点

“我闷在家里也可以有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做”这是一名网友在“龙都运动家”全民战疫·健身达人赛网络端口的留言。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濮阳市将健身课办到了网上,极大丰富了居民居家生活,通过学习模仿专业人士的动作,与网友竞技比拼,加速了当地全民健身工作科学性。这样的故事,在全国各地纷纷上演。

千种方法 总有一款适合你

为了避免疫情期间交叉感染,国家号召全国人民尽量减少外出,“宅在家里”。为了丰富全国人民居家生活,培养主动健康、主动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增强身体免疫力、防病抗病能力,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

广播体操再一次回到大众视野,多家媒体再次发布国家体育总局创编的第九套广播体操视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创编的“科学健身18法”受到了普遍欢迎,不少省市均大力推广该方法。此外,体育系统还推出了各种健身操舞、专项练习方法等。

随着中医更多介入新冠肺炎疫情治疗,以太极拳、八段锦为代表的我国传统武术、健身气功等健身方法也受到了普遍重视,医疗专家在不同场合都表达了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的固本培元、强身健体的功效,全国各地的不少医院里也时常响起八段锦习练的悠扬乐声。

以此为契机,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加大了太极拳、八段锦的推广力度,北京体育大学等全国各地专业体育院校也第一时间组织师资录制了教学视频,各地也利用自己的专家资源,让太极拳、八段锦走进寻常百姓家。一家人居家习练太极拳、健身气功已经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道风景。

与此同时,各地也结合自身的文化特点、体育特点,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居家健身项目,如“华佗故里”安徽亳州的五禽戏,贵州的苗族健身操等。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汇总的数字,截至2月25日,全国各省区市、体育总局系统共发布了1453条居家健身方法。

媒体助力 线上阵地大拓展

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推广过程中,各级体育部门与媒体积极对接。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报网端微”联动,从1月28日开始,率先发布居家健身类内容,并将“抗击疫情,居家科学健身”作为报道的重点,疫情防控期间采写、推出了大量科学健身、健康指导类内容,尤其发挥新媒体优势,发布国家体育总局各单位、各地体育局、全国各地体育院校推荐的各类科学健身视频近300条。

互联网+、新媒体手段也催生居家健身的新方法,如在线远程体育教学,在线一对一体育教学,形式多样的在线全民健身活动、竞赛等。“龙都运动家”全民战疫·健身达人赛短时间内就收集了全民健身视频作品500余条;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宣传司的大力支持下,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抖音”“快手”共同发起三个居家健身活动和赛事,其中抖音#居家健身都出花样#话题播放量12亿次,#运动也要带节奏#话题播放量5.9亿次,快手相关播放量8.1亿次,累计播放量26亿次。

明星大咖 在线零距离论道

为了提升线上赛事活动的关注度、影响力,不少单位选择和奥运冠军、知名运动员合作,如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联合了邢傲伟、黄旭、莫慧兰等人,拍摄了一组九套亲子趣味体育视频,通过线上亲子赛的平台,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魔方参与,倡导居家亲子体育活动,提升孩子体质,增强家庭凝聚力。

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楠则在由其发起的“国球舍”平台启动了“宅屋乒乓战”活动,吸引了数万家庭参与,简单的颠球挑战还延伸出诸如“谁输谁刷碗”之类的家庭化奖惩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趣味性。王楠也和自己的孩子参与了本次活动,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模仿。

此类赛事活动另一大特点就是互动性强,如中国象棋协会在“天天象棋”“虎牙直播”开设“棋心聚力”全国象棋冠军公开课,在邀请王天一、郑惟桐等象棋大师进行在线授课的同时,也与全国棋迷互动、答疑,难得的机会吸引了大量象棋爱好者关注,一堂45分钟的公开课,经常能收获300万人次以上的观看量。

专家分析认为,本次疫情造成的精神创伤将唤醒大众健身意识的深度觉醒,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对于体育锻炼和强身健体的消费需求将会涌现出新动能,健康、体育锻炼将在大众以后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