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以爱战“疫” 税务青年在行动

2020年02月26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如火、淬炼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文山州各级税务部门青年干部传递“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实干精神,以爱战“疫”,用坚守换来更多家庭的团圆和平安。

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官方数据显示,云南省第14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文山州西畴县人,为加强防疫工作,县域疫情防控需要更多的志愿支援力量加入。

文山州西畴县税务部门响应县委政府防疫部署,第一时间组织12名税务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我申请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这是一名党员最基本的担当。”不久前,县税务局纪检组组长王春发有了另一个身份——临时守卡点工作队队长。

临时守卡工作队承担起麻栗坡县与西畴县交界茅草坪卡口的车辆登记、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近期,早晚的气温接近0℃,“还好有厚实的防寒服暖和手脚,让我们更有力量为群众筑起蓝色‘防疫屏障’。”王春发说。卡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严密监控卡口人员的流动情况。

“当时微信群里号召大家报名,几个年轻‘壮劳力’立马响应,我们抵抗力强,更应该站出来。”年轻税务党员孟石龙说起,大家相继在“请战书”上签字,承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夜深人静,王春发与妻子聊起了视频。“两个小捣蛋都睡了吧,你累不累?”“我很好,家里一切都好,小宝今天画画把你画成了超人,你要照顾好自己。”寥寥数语后,王春发发现前方若隐若现的车灯,立马挂了电话把体温计攥在手里......

“他在村里为乡亲们忙,我在这头为纳税人忙

“媳妇,一个人照顾爸妈和孩子,还要忙着单位上的事,真是辛苦你了。”文山州麻栗坡县税务部门青年干部姚绍芬接到了驻村丈夫打来的电话。辛苦忙碌了一年,原本计划春节带着老人家出去走走,可大“疫”当前,两人决定放弃。

春节假期还未过半,姚绍芬的丈夫就奔赴了抗击疫情一线,两人已经快有一个月没见了。“你在村里挨家挨户排查,一定要做好防护。”“乡亲们不能返程复工难免焦急,你要尽量安抚。”这段时间两人的对话总是离不开战“疫”。

“孩子刚刚睡下了,爸妈今天还问你什么时候回来?”“今天有个业务特别紧急,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看到纳税人满意的笑了,我们心里也挺高兴的。”每晚姚绍芬都会和丈夫分享下生活和工作中的事情。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宣传开来,网络申报、网上申领发票量明显增多,姚绍芬和县局其他青年税务干部组成了“办税云课堂”,全力帮助纳税人答疑办税,为抗击疫情开辟了纳税服务绿色通道。

姚绍芬夫妻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让同事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当问她辛不辛苦时,姚绍芬释然一笑。“他在村里为乡亲们忙着,我在这头为纳税人忙着,很充实也很幸福。”

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虽小也为彼此骄傲

“终于把防疫新政给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和纳税人都辅导了一遍,这下心里踏实多了,你那边落实的怎么样了?”这是文山州马关县税务部门的蔡卓静与丈夫杨松最近聊得最多的。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系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税收优惠政策,4方面12条具体措施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了“税动力”。为确保符合减免扣除条件的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文山州税务部门广泛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媒介进行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告知。

一边是落实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另一边是纳税人急需申领专用发票,这让税政部门蔡卓静的电话“有些忙”。“根据最新政策,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想领发票不用到税务局来,在网上申领,邮政负责配送。”每天蔡卓静都在电话里为纳税人讲解着政策和办税操作,虽然忙碌,可她心里却格外踏实。

而在办税厅的杨松也没闲着,每天里里外外的给办公设备、桌椅板凳进行消毒,为纳税人的紧急涉税事项特事特办。他们深知为抗击疫情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虽小也为彼此骄傲。

国家有号召,青年有行动。文山州税务部门青年干部闻令而动,全力以赴、驰援一线,坚持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的办税服务,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努力。(高贤洁、滕欣晨、邱孟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