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花”玛格丽特·库里:不再介意步妈妈后尘

2020年02月25日15:4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90后小花”玛格丽特·库里:不再介意步妈妈后尘

群星云集的《好莱坞往事》在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捧回两座小金人,但谁才是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最爱”?答案可能不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布拉德·皮特、阿尔·帕西诺,也不是玛格特·罗比、达科塔·范宁,而是在片中与皮特有不少互动的嬉皮女孩“猫咪”扮演者、90后小花玛格丽特·库里。

玛格丽特是经典电影《四个婚礼一个葬礼》女主角安迪·麦克道尔的女儿,现在她凭借自己的实力被业界视为最具潜力的新星。其最新作品《当我成为塞林格》作为开幕影片在第70届柏林电影节上映,被媒体评价为“文青版《穿普拉达的女王》”。

能商业能文艺,玛格丽特·库里戏路越来越广,但她依旧缺乏安全感:“我觉得自己随时都可能被替换掉。”

试镜昆汀影片,没有那么简单

玛格丽特·库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是说自己很幸运,但一句“幸运”不能说明一切。事实上,她第一次为《好莱坞往事》试镜是失败的。当时导演和制片人让她念了一段台词并唱了首歌,她自我感觉良好:“那天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去试镜,希望展现出最美的一面。试镜后,我感觉很不错。结果经纪人告诉我落选了,我整个人顿时感觉很糟。”

后来,昆汀重新看过她试镜的录像,决定再给她一次机会,让她和皮特试演一段戏。这是玛格丽特第一次和昆汀、皮特合作,她有些兴奋过头了:“这让我高兴坏了,因为我是昆汀和皮特的大粉丝。他们都非常好,人很和善。那次试镜我迟到了,昆汀让我先坐到一旁的椅子上。我坐在那看脚本,一分钟后我才意识到我坐了迪卡普里奥的椅子,这吓坏我了。”

至于试镜的内容,玛格丽特说:“那是一个简单的场景,我和皮特坐在沙发上聊天,假装我们是坐在车里,就是1分钟的戏。”试镜效果让昆汀很满意,就这样,玛格丽特得到了嬉皮女孩“猫咪”这个角色。而玛格丽特和皮特的这段试戏,就是《好莱坞往事》中最生动的一段——“猫咪”搭上皮特扮演的克里夫的顺风车,一起前往曼森家族的聚集地。

事实证明,昆汀的选择没有错。因为时长的关系,《好莱坞往事》中每个演员的戏份几乎都被减半了,有些演员的戏甚至全被剪掉了,比如“海上钢琴师”蒂姆·罗斯和“镭射眼”詹姆斯·麦斯登,只有玛格丽特·库里的戏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昆汀自己也表示:“她的戏真的很好,怎么剪辑都会被留下。”

“抹胸+热裤”,学会突破自我

玛格丽特表示,拍昆汀的戏是个很有趣的体验:“我觉得他并不是很清楚每天要拍些什么,我们一大帮人每天就一起在片场晃荡——这就是典型的昆汀风格。这对我来说感觉很酷,因为有幸可以和昆汀、皮特一起闲逛,近距离观察他们。所以我总是随身带着小本子,记录下他们所说的一切,这实在是太棒了。”

在她看来,昆汀就像个小孩:“他对工作的热情肉眼可见。每次他出现在片场,就像一个在过圣诞节的小孩一样。他会得意地向我展示他的工作室以及剧组为这部片子设计制作的小物件,比如苹果牌香烟和迪卡普里奥的人形立牌。”

拍摄过程中,玛格丽特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她和皮特的对手戏,当时她突然有一种即兴表演的冲动:“拍摄时我突然想做出某种奇怪的举动或发出奇怪的声音,但我忍住了。”这时昆汀走到她身边,在她耳边轻声说:“我感觉到你有东西要表达。做出来,不要怕奇怪!”玛格丽特于是听从昆汀的建议,效果很好。这也让她对昆汀充满信任:“他的直觉真的很敏锐。”

这种信任,让玛格丽特逐渐打开了自我,比如秀出自己的大长腿:“有一场戏需要我赤足把腿搭到皮特车子的挡风玻璃上,而且还要拍特写。我很抗拒,因为从小就练芭蕾,我的脚掌有些变形。但导演坚持要我把脚掌露出来,说这是我的特点。”另一个突破是在服装上。片中,玛格丽特扮演的“猫咪”总是一身“抹胸+热裤”的清凉打扮,但生活中的她穿着则有点保守:“生活中我喜欢穿长袖衫、长裤或过膝长裙,穿热裤和抹胸会让我感到不安。但服装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感觉,它把我推进了‘猫咪’的世界。”

有个出名妈妈,

曾抗拒当演员

玛格丽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星二代”,她的妈妈安迪·麦克道尔曾主演《性、谎言、录像带》《四个婚礼一个葬礼》《土拨鼠日》等经典影片,她的爸爸则是一名模特,他们在玛格丽特5岁的时候离了婚。而玛格丽特完美地继承了父母的优良基因。

玛格丽特承认,她和母亲并不亲近,直到最近才看了妈妈的代表作《四个婚礼一个葬礼》。“谁会想看妈妈亲吻其他帅哥呢?这很奇怪。”她最初也不想在好莱坞工作,“我不想演戏,因为妈妈是一名演员……我觉得许多人都不愿走父母的老路。”

她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芭蕾舞者。从两岁的时候,她就开始学芭蕾,14岁离开家入读北卡罗莱纳艺术学院,16岁就获得了北卡州舞蹈剧院公司的演出邀约。梦想似乎近在咫尺,她却犹豫了:“在那个世界,每一次你到场都有人测量你的身高体重、脂肪比例,然后告知你是否超标。我突然意识到,我没有那么热爱芭蕾。”

那段迷失方向的日子里,玛格丽特一边当模特,一边在朋友的建议下去上表演课。而第一节课就打消了她一直以来的抵触心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天啊,我的感觉完全打开了,这就是我想要的!这些年我一直在做什么?”

新片柏林揭幕,“有赫本的影子”

可以说,玛格丽特已经在演艺圈站稳了脚跟。除了《好莱坞往事》,她还拥有其他拿得出手的作品:聚焦著名电影人、舞蹈编导鲍伯·佛西和百老汇传奇舞者格温·沃登的剧集《佛西与沃登》,让她获得2019年黄金时段艾美奖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配角提名;她主演的《当我成为塞林格》,成为第70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当我成为塞林格》讲述一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纽约文学界的故事。玛格丽特扮演的乔安娜毕业后开始追寻作家梦,成为《麦田里的守望者》作者J·D·塞林格经纪人的助手。外媒盛赞玛格丽特的表现:“她是真正的电影明星,你可以在她身上看到奥黛丽·赫本的影子。”

不过,玛格丽特对自己还是缺乏自信。在她看来,自己仍是一个随时都可能被替换掉的新人演员。好的一点是,她不再觉得妈妈的名气对她是一种困扰,她坦率地说:“事实上,这肯定对我有帮助。但我必须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配得上这种‘特权’。”(记者 邵梓恒)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