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最害怕吸痰,但您的操作我放心”

2020年02月24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月23日

地点: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 赵文朋

患者给医护人员的留言(供图)

2月23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咸宁市中心医院ICU第11天。进驻后,我们在李波、邓小丽、马楠等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针对每个患者的病情,我们以最佳的诊疗方案、最精心的护理诊治病人,赢得了患者的肯定。

C11床是我们所在ICU病情最最危重的患者之一,气管切开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日常工作中,我也经常护理机械通气的患者,所以这次我也主动请缨,承担了他的日常护理工作。

患者刚入院时,他害怕、担心、焦虑,日常交流只能写出来。我们的医护人员也经常给他鼓励、加油,同时电话联系他的亲人给他鼓励,以减少他的负面情绪,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

机械通气病人最大的护理难点之一是排痰,痰液及时排出有利于病情恢复,每次吸痰他都会很难受,剧烈呛咳。对此,我在日常操作中会先调整好湿化,吸痰前跟他做好沟通,用手拍背,吸痰时动作轻柔,尽量减轻他的痛苦。

2月22日晚我上夜班,给他吸完痰后,他用颤抖的手写下了两句话:“我最害怕吸痰,但您的操作我放心”,写完后还竖起了大拇指。

看着那颤抖的手写下的十多个字,我瞬间感动不已,这是对我们团队最大的肯定。从开始我们给他鼓励、加油,到现在他给我们点赞,这一切,再苦再累也值得。

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出色完成这次任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战“疫”!(整理:虎遵会)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