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20年02月24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赵成菊夫妇在院子里晾晒刚采挖回来的续断。(杨秋燕 摄)
赵成菊夫妇在院子里晾晒刚采挖回来的续断。(杨秋燕 摄)

大地回春,农事渐忙,云南省漾濞县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中,与此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2月20日一大早,笔者来到漾濞县太平乡平地村田头村民小组赵成菊家时,她已跟丈夫罗吉毕早早就在屋后地里采挖续断。丈夫用力挥动着锄头,将刚采挖出来的续断递给妻子,夫妻俩一人负责挖,一人负责打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一会儿就收获了满满的一背篓。

回到家中,来不及喝口水,夫妻俩便忙着将刚挖回来的续断在院子里摊开来。“这种药材种植技术含量不高,种一次后每年都不必再种植,只用挖根茎卖就可以了。”赵成菊说,他家的土地松软肥沃且水分充足,比较适合种植续断,成本也不高,这几年价格也算平稳,只要投入一些劳力,收获的时候辛苦一些,挖起来后晾上两三天便可以拿到街上去卖。

赵成菊家门口种着几亩菜地,房屋干净整洁,院子里正晾晒着这两天采挖的续断,“比打工轻松一些,也不是那么累。农村嘛,人勤快一些,种植的各种作物加起来,这笔账还是有得算的。”赵成菊边晾晒续断边说。

过去,赵成菊家因为农业生产、种植产业单一,缺乏技术,收入单薄,加上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老人年事已高,经常是入不敷出,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到了产业扶持资金和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孩子上学也享受了相应的扶贫政策,还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

免除了后顾之忧后,夫妻俩的发展后劲更足了。2018年,夫妻俩在自家5亩地上开始种植续断,很快便有了收获,当年仅续断一项就收入五千多元,“今年已经卖了三千多元了,估计全部挖完会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赵成菊说。

除了种植续断,赵成菊一家还加入了当地的农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免费提供了3头母猪种苗,“小猪可以售卖,一头700元,给合作社打电话,会有专人来收,很方便的,刚卖了3窝,卖得一万多元。”丈夫罗吉毕说,他家还预留有3头小猪,养胖了作为年猪。

务工也为赵成菊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罗吉毕是村里的护林员,每个月能有800元的工资收入,平时还会利用维修技能为村里人修电视机、洗衣机等,也增加了一些收入,赵成菊每年有3个多月的时间都到临近的茶厂采茶,可以收入五六千元,加上养鸡、养猪和核桃、续断种植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有五万多元的收入。

“以前缺技术、没思路,不知该怎么增收,现在培训多了,思路开阔了,路子多了,收入也增加了。家里除了日常开销,也有了一些余额,手头宽松了,日子也有盼头了。”赵成菊笑着说,一项项逐渐增加的收入,让她家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观,日子越过越红火,还摘掉了贫困帽。

“孩子今年考试得了全年级第四名,还获得了奖学金呢。”说起两个孩子,罗吉毕掩藏不住内心的喜悦,“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无论怎么困难,都要把她们供出去,将来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杨秋燕、茶润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