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 总投资约3.6万亿

2020年02月23日13: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23日电 (李茂颖、虎遵会)记者23日上午从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主要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五网”基础设施领域中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支撑、带动作用,并且在建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亿元、新开工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亿元的重大工程。

据介绍,本次提出的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其中在建项目10项,包括滇中引水、渝昆高铁、玉磨铁路、能通全通工程、昆明机场改扩建、九湖保护、区域医疗中心、昆明国家物流枢纽、乌东德电站送电、大瑞铁路,总投资约1.6万亿元;新开工项目10项,包括昆丽高铁、昆明第二机场、沿边铁路、“互联互通”工程、滇中城际铁路、大滇西旅游环线、沿边高速、跨境电网和智能电网、5G网络全覆盖、多式联运物流网,总投资约2万亿元。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民欣介绍,云南在实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工程,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以标志性、支撑性工程的形式,创建新机制、采用新技术,通过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引导社会投资等措施,集中力量统筹推进,实现一批重大项目接续开工、快速推进、不断竣工投产,促进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构建快速、高效、智能、安全、绿色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