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援助湖北不问归期 回滇只待凯旋

2020年02月23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月22日晚

地点: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人民医院

记录人: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崇阳县医疗队队员 徐键

2020年注定是全国人民不能忘记的一年。1月23日,春节万家团聚,同日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得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为打赢这场战“疫”,云南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援助湖北抗击疫情,其中的队员里,有我的同学、朋友。也曾想过,若需要挺身而出,我责无旁贷。我所在的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既是云南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同时还承担全省的抗击疫情支援工作,任务繁重,因而未派遣人员参加云南省的第一、二批援鄂医疗队。

2月10日早,我在交班时接到通知:医院将派出人员并入云南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抗击疫情,需要医护人员积极报名。

想到家中大宝5岁半、二宝刚满月、妻子(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士)刚出月子,都需要人照顾,我心中有些许迟疑。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疫情当前,我更是责无旁贷。现在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是组织考验我的时候、是多年学习和经验积累发挥作用的时候。我将心中疑虑及想法与妻子沟通后,她毫不犹豫地支持我前往。她说:“家中两个宝贝有我和父母照顾,你放心吧,你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放下电话,我毅然决然地报了名。晚上十点半,我接到通知,自己有幸被医院选中,成为了医疗队的一员。

为方便在一线工作,2月11日,我人生中第一次剃了光头,也算是纪念,也是明志。

2月12日早,出征的集结号吹响,医院及科室领导、同事们为我们送行。出征前,我更懂得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更懂得了身上担子的重量。

当晚,我们就到达了湖北,医院的大部分同事留在了咸宁市中心医院支援,我和同事王成以及六名昆医附二院的战友们则被安排到崇阳县医院支援抗击疫情。在崇阳,援鄂医疗队队长董昭兴主任和崇阳县委书记向我们介绍了目前的疫情形势,并给我们加油鼓劲。

2月13日,崇阳县人民医院的领导对我们进行了工作安排,让我们尽快熟悉医院环境和工作流程。在这里,我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直面患者。当与看不见的病毒正面遭遇的时候,我发现并没有之前想象中那么可怕。在病房工作一周后,我于2月19日被调至发热门诊工作,对来诊病人进行仔细询问、登记、排查。

至今,我到湖北已满10日,我欣喜地看湖北以及全国的疫情都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之中,有我一份微不足道的贡献,我就十分满足了。

战“疫”,我们心无所畏,一定早日凯旋。(整理:薛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