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山药书记"号召村民献爱心 17吨生态蔬菜抵鄂

2020年02月22日18: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17日凌晨,带着云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一辆满载着50吨青菜和大白菜的轻型半挂货车,跨越1500公里,顺利抵达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这些新鲜蔬菜用于支援汉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汉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汉川市儿童福利院等的后勤供应。新鲜可口的蔬菜中,有17吨由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牵头号召捐赠。

“捐赠蔬菜去湖北,我第一个支持!”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心都揪紧了”,面对全国疫情的严峻形势,作为宣威市双河乡党委副书记(挂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除了做好乡、村防疫工作,大家亲切称呼为“山药书记”的曲靖供电局派驻宣威市双河乡梨树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邓冬总觉得自己还可以想办法再做点什么。

能做什么呢?

各类储备物资告急、米粮油驰援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网上一项项爱心接力赛不断开跑,“有了”,邓冬坚定信心,心里有了主意:村里种的大量生态蔬菜正值上市的季节,要是大家伙支持这个想法,昼夜不停运输,不用一天时间就可送到湖北。

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何正良、赵才学、王增强以及村委会干部、村合作社等同志一商量,大家都觉得是个好主意,要尽一份力。

2月15日一早,通过村广播大喇叭,邓冬发出向湖北捐赠蔬菜的倡议,党员、群众纷纷响应。

“有党的关怀、各个组织和单位的关心,我们才能脱贫致富。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湖北是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困难最大,要捐赠些蔬菜去武汉,我第一个支持。”5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雨仁和其他村民在听完广播后纷纷给邓冬打了电话。

“我和一些小伙伴放假在家,砍菜、运菜等活计我们也可以来帮忙。”大四学生黄尚逊等人踊跃报名,表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要争当青年志愿者,奉献一点青春力量。

如何联系车辆?怎么送到武汉?通行证如何办理?哪些单位接收蔬菜?有了村民这颗“稳心丸”,邓冬又开始忙运输及物资捐赠等相关难题。联系宣威市商务局后,邓冬要到了武汉市蔡甸区慈善总会一位负责人电话,几经沟通后告知邓冬,武汉目前驰援的物资较多,物资充沛。通过一些途径,邓冬又辗转得知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志愿者协会也想捐赠一些蔬菜到离武汉不远的孝感汉川,那里急需物资。对接后,双方决定各自运输蔬菜后在宣威市龙场镇汇合,再连夜运至湖北。

联系好运输车辆,邓冬便有条不紊地开始组织大伙儿采摘蔬菜。当天下午,驻村工作队、党员、群众、青年志愿者们做好个人防护后铆足干劲齐上阵,砍菜、背菜、装车,分工明确,几个小时后,17吨新鲜的蔬菜就全部装车完毕。

捐赠还得到了宣威市交通运输局的全力支持,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帮忙办完了通关手续。当天晚上捐赠双方汇合,重新装车后,50吨蔬菜,马不停蹄,历经20多个小时便抵达了汉川市。

当好疫情防控“带头人”

除了忙捐赠,卖菜也成了“山药书记”的大事。为了村民及附近村落生态蔬菜的上市不受疫情影响,邓冬又联系上了曲靖市麒麟区珠街某调味料公司,2月17日便卖出了8吨蔬菜。

目前,邓冬的主要工作是疫情防控。

自战“疫”开始,邓冬就勇当疫情防控“带头人”,没有下过“火线”。大年初二,他就坚守在梨树坪村,几乎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能看见他忙碌奔波的身影。

“众人拾柴火焰高。战‘疫’,需要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按照这个思路,邓冬结合宣威市大力开展“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的“双五”活动,组织梨树坪村党总支的党员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在村里设置了多个路卡和3个疫情监测防控点,由党员和驻村工作队24小时轮流值班,边排查、边搞防疫宣传。此外,将全村划定党员责任区32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支,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告知书22份,张贴宣传标语200多条,劝阻取消婚宴2场、满月酒1场,劝阻从简办理丧事1场,排查外出回村人员1500多人,利用大喇叭宣传40余场次……全村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其实农村党员的觉悟很高,驻村工作队需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组织起来,在防疫一线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把各项工作推向常态化,今后党总支,整个村落和乡镇才会更有活力和动力。”邓冬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少不了“弹药”和“粮草”。作为双河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为了确保防疫人员的安全,邓冬积极担当,春节前后通过多种途径协调争取防疫用品,向全乡疫情防控点捐赠了防寒大衣60件,口罩1500个,消毒液300公斤。

“驾驶员防护措施比较到位,都配发了防护装备,车辆严格消毒,且蔬菜运到湖北后驾驶员并没有下车,请大家放心。”2月19日凌晨,邓冬在路口接到了运送蔬菜返程的两位驾驶员,并电话答复了一些热心民众的询问。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众志成城、克难奋进,每个党员都应冲锋在前,每个中国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我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邓冬最后的话语铿锵有力。

据了解,两年多来,在邓冬的带领下,目前双河乡大力发展山药、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曾经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已变身为宣威市产业发展红旗村,户均增收4500元,产业覆盖145户548人,累计已有169户634人脱贫出列。待疫情过后,将接受上级脱贫出列验收检查。(阮松萍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