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布谷鸟”双语宣传奏响彝乡防骗惠民歌

2020年02月22日11: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布谷鸟,声声叫,拉乌彝乡春来早”……伴随着悦耳动听的音乐旋律和优美的歌声,中午12点,大理州宾川县拉乌乡政府每天播放的布谷鸟广播准点开始。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大理州宾川县公安局、拉乌乡党委政府联合利用该乡布谷鸟广播工程,增加开设了疫情防控宣传专栏,定期定时定人通过采取汉语和彝语双语方式,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和防范疫情电信诈骗宣传,收到较好宣传效果。

宾川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大群众因疫情防控居家不出门,电话诈骗、消费诈骗、贷款诈骗、短信诈骗、投资诈骗等网络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手段多样,让手机“低头族”防不胜防。

根据当前电信诈骗发案规律,近期以来,该县公安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治庸懒、严执法、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与拉乌乡党委政府联合,积极依靠群众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疫情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借助该乡群众较为喜爱的“布谷鸟”广播工程平台,定时向全乡7个村委会69个自然村的10596名群众集中宣传常见电信诈骗手段、提防八大类诈骗短信,教育引导群众如何识别诈骗手法,如何做到有效防范。

据了解,自2018年3月拉乌乡实施推广“布谷鸟”工程以来,在全乡69个村民小组安装100多套无线远程控制广播系统,可实现统一播放控制功能,实现播放内容全乡全覆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拉乌乡加大了“布谷鸟”广播的利用效率,从原本的一天两播改为一天三播,并开设疫情防控知识专栏,定时定人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电信诈骗知识等内容。

“我们村的布谷鸟广播非常好听,除了有音乐、歌曲外,还有一些知识。”村民赵崇慧说,比如今天播放的防诈骗知识,对他们来说就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居家不出门的年轻人喜欢玩手机,但由于防范意识差,很容易被诈骗。

据了解,为了能使全乡群众对播放内容听懂、记牢、入脑入心,播报人员采取了汉语和彝语轮流解读的方式,重点解读防骗、识骗知识。在集中开展定时利用“布谷鸟”广播平台播放宣传的基础上,拉乌派出所民警还与当地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一起以走村入户等方式集中开展宣传。

“今天派出所民警与乡上的干部来我们家,给我们讲解防诈骗知识,很实用。”村民周彪说,近段时间,由于疫情防控没有出门,家里也没啥事做,都在玩手机,偶尔还会接到一些奇怪的信息和短信链接,通过民警的讲解,现在知道哪些可以点开,哪些不可以打开了。

宾川县公安局拉乌派出所所长张旭庚介绍,通过创新形式集中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山区群众疫情防控和防骗、识骗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奠定了坚实基础。(赵保通、杨博瑞、王杨杰、田镜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