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防“疫”生产两不误 田间地头采收栽种忙

2020年02月22日18: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正月的宾川大地,正是农户播种、收获的季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地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合理统筹、综合施策,有效确保疫情防控、春耕保收两不误。

云南省宾川县的宾居镇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是该县柑桔、葱蒜和冬早蔬菜主要产区,往年的这个时候,群众都大量从外地请工人来采收柑桔、葱蒜,播种豌豆,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外地工人进出受限,用工出现了较大的困难。

面对困难,宾居镇党委政府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通过错时分散的方式下地劳作。采取以自然村为单位,动员党员、群众组建村内劳务队,组织群众互帮,通过互换工等方式来解决用工问题,有效确保了群众采收、播种不误时节。

在石马村委会三家村,彭建春一家正在忙着挖大蒜,与往年不同的是,参与劳作的人都是村里的。“趁着还没接到上班通知,我就先来田里帮忙。今年请不了外地工人,村里几家人就联合起来相互帮忙,用换工的方式解决劳动力不够的问题。”彭建春说,大家干活的时候也都分开各干各的,尽量减少接触。

为确保蒜苔、大蒜、柑桔正常销售,宾居镇党政班子还深入各企业、合作社、购销大户开展调研,一方面积极协助对接市场,协调解决交通运输问题,另一方面对区域内商贩进行登记备案,改变以往集中收购的格局,化整为零,把商贩合理引导至村间地头分散设点收购。

正在路边收购大蒜的陈永丽介绍,这几天大蒜价格比较稳定,卖大蒜的农户也逐渐增多,大家到政府办理通行证后就能正常运输。“平时,村里通过微信、大喇叭等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交易的时候,我们都戴上口罩,相互提醒注意防范。”

在宾居镇清河社区,某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本地的工人也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大蒜收购加工有条不紊地开展了起来。“目前返岗的都是本地工人,上班期间都要求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后才能投入生产。”合作社理事长晏必军说,厂里每天对厂区进出车辆进行严格消毒,蒜农都必须佩戴口罩才能进入,工作中,也要求工人间隔一定距离,各自开展工作。“目前收购价总体来说比较稳定,受疫情影响不大,销售渠道主要是外运和电商。”

在宾川县,像宾居镇一样忙碌的乡镇还有很多,村村寨寨的田间地头,不时有庄稼人忙碌的身影,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都戴着口罩,保持距离,有的采摘沃柑,有的挖大蒜,有的摘蔬菜,有的修剪葡萄枝......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忙碌的春耕备耕中,也孕育着新的希望。(黄泽、张莹、和凌、杨芳、张鸿灵、李永松、解洪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