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经验教训,转“危”为“机”

2020年02月22日23: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往年这个时候,各地各部门都要在春节期间“休整”一番,然后着手新一年的工作部署,齐心协力准备大干一场。但随着疫情在全国蔓延,各地各部门都进入疫情防控的“紧急模式”,其他工作都要暂时“让路”,新一年的规划部署由此被打乱。从很多层面上讲,新冠肺炎疫情是近年来面临的最大一场危机。但危机危机,有“危”就有“机”。在这样一场危难过后,我们该如何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转“危”为“机”呢?

要精简统筹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次大考,“体制内”很多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就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只要我们拿出“吾日三省吾身”的端正态度,不断整改提升就好。问题暴露也不可怕,只要我们以此为契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坚决加以纠正,进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

要择优选拔任用干部,优化干部队伍。“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如果说平时很多人都是在各自岗位上完成本职工作的普通上班族,那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务实、高效,懂得做事又做得成事的干部就会“浮出水面”。组织部门要主动发掘、积极发现优秀干部加以选拔任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增强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以及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疫情固然可怕,但终将离我们远去。为了提升未来防治能力,在疫情蔓延的同时,医务人员同步开展病毒和疫苗研究。同理,各级各部门也要从疫情防控工作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真正将这场危难转化为促进未来发展的机遇。(张卫能)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