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出台20条措施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

2020年02月21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21电 (李发兴)近日,昆明市针对当前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昆明20条”),帮助企业纾困解忧,共渡难关。

昆明20条从5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措施。一是提高防控物资保障能力。支持应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产达产;对新增产能的投资项目在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新增贷款,市级财政按照不高于5%的利率给予贷款贴息。对重点企业、农业生产资料企业、生活必需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新增贷款,市财政按不超过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参加应急物资保障的重点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有关政策性优惠贷款,引导各银行金融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加大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信贷投放,确保2020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减半收取担保费,对担保机构给予一定的代偿补助;加快“财园助企贷”新增贷款审批,对政策期内到期的贷款给予展期和无还本续贷支持,对“财园助企贷”贷款给予3个月基准利率贴息;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金日综合费率减半收取。三是稳定职工队伍。主要包括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3方面的措施。四是减轻企业负担。主要包括减免租金、减免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费、降低运营成本4个方面措施。五是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和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保障问题;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开展定向跨区域招聘;强化要素保障,对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不受原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过部分按实计取。对疫情防控生产企业按不超过销售目录电价、气价的20%给予电费和气费补贴;对重点项目复工建设实行市级领导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度;市级各类专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优先投向防疫药品、医疗设备、物资器材、研发平台、科技攻关和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疫情防控急需的项目和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各类企业普遍出现销售下降、定单减少、库存增多情况,出现原材料供应不足、用工紧张、物资运输困难、资金紧缺等问题,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房租、税费、信贷等生存压力。“这个时候最需要政府出台政策‘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小平说。

为确保昆明20条快速落地,昆明市级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便于广大企业申报和享受政策。“我们还要根据各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面临的个性化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经济运行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补充和完善新的应对措施。”赵小平说。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