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98%驻村工作队已返岗 既战“疫”又战“贫”

2020年02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21日电 (虎遵会)20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处长杨怀党在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工作优势,既战“疫”又战“贫”,充分体现了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

杨怀党介绍,村级既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关键一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驻村工作队员识大体、顾大局,克服种种困难,及时返岗,奋战在第一线,充分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目前,全省35319名驻村工作队员已返岗34636名,返岗率为98.1%。

“驻村工作队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重要力量,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对村情、民情、贫情比较了解,在既战‘疫’又战‘贫’的两场硬仗中,积极发挥优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充分体现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杨怀党说,驻村工作队一方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断疫情传播,另一方面持续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杨怀党介绍,现阶段,全省驻村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的同时,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积极联系协调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有序推进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复工复产,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全面了解掌握村民外出务工意向,分析研判外出务工可行性,加强与复工企业精准对接,做好外出人员的疫情防控等服务保障措施。

二是积极帮助解决春耕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困难。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让具备春耕备耕生产条件的人陆续恢复农业生产,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耽误农时。主动联系派出单位、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及爱心人士,开展“消费扶贫”和“爱心助农”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三是积极帮助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做好扶贫项目复工条件评估,对符合开工复工条件的脱贫攻坚项目,积极组织复工开工。对达不到要求的,则组织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

四是组织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引导农民群众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