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易门县战“疫”不误农时

2020年02月21日18: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易门县六街旧县社区烤烟育苗点,村民分工合作,搅拌基质、装盘、压平、播种、摆盘,每个环节有条不紊,正在进行烤烟育苗作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转入精准防控、重点防控阶段,也到了春耕生产的最佳节令,玉溪市易门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引导群众抢抓节令投入春耕生产,做到战“疫”不误农时。

易门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劳作的群众,疫情防控宣传广播的声音不时传来。铜厂乡米苴村的烤烟集中育苗基地里,烤烟技术辅导员正在架设烤烟育苗棚。同样忙碌的还有蔬菜种植户杞自贵,他正在青花种植地带领工人紧张作业,为120亩青花浇水、施肥,确保在3月20日前完成采收,保证烤烟能及早移栽。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易门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工作重点,对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积极调供农用物资,服务春耕生产。积极推广“村党总支+农户+客商+电子商务”的销售服务模式,为农民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农民收益。

据易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林介绍,为了保障农资、农产品、农技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能正常流通,易门县从1月28日起设立了农资、农产品保供运输服务点,为全县种植、养殖户出具运输证明和来易证明。截至目前,共开具运输和来易证明1300余份,有力保障了易门县种植、养殖户所需的饲料、种子、化肥等农资进得来,粮食、蔬菜、畜禽等农产品出得去。

易门县积极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产地检疫、屠宰监管,做好蔬菜和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外调农畜、农产品运输及市场对接等服务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实施产地检疫生猪4万余头、禽16万羽,牛1734头、羊1890只,同时外调蔬菜2000多吨,有效促进了全县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

“目前,全县粮油、蔬菜、肉蛋奶等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全县人民的‘菜篮子’有充分的保障;全县春耕备耕工作已全面展开,各项农用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李林说。

 

正在盛花期的2万亩油菜花,丰收在望。

李林介绍,易门县小春共种植油菜2万余亩,小麦5万亩,蔬菜8万余亩,在田作物长势良好,以蔬菜为主的大宗农产品预计在3月份陆续进入收获期;大春计划种植玉米9.5万亩、水稻1.2万亩,烤烟7万亩,蔬菜3.5万亩。为保春耕抗大旱,易门县积极推广大型农机具深松整地作业,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发挥土壤抗旱作用,同时开展库塘蓄水、小水窖补水、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下一步,易门县将强化病虫害防治,重点实施玉米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辐射带动农民及时开展防治。

在浦贝乡水塘村委会大山脚村,李正强和父亲正忙着用拖拉机往地里的水窖补水,用于浇灌10多亩菜豌豆。李正强告诉笔者:“现在已经进入菜豌豆管理的关键期,一家人都下地劳作,立春过后,更不能误了农时,趁着天气晴好,得赶紧抢抓节令促生产,为增收打好基础,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谭兆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