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上敲出来增收账(话说新农村)

常 钦

2020年02月21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键盘上敲出来增收账(话说新农村)

  农村电商大有可为,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飞”出大山,“飞”得更远

  春节前到河南夏邑县王营村采访,见识到了这个“淘宝村”的活力:一进村,就听到“叮咚、叮咚”的订单声此起彼伏,家家户户忙着备原料、赶订单,就连老大爷键盘也敲得起劲。这样一个小村庄,有200多家网店,一年营收竟达到3亿元!

  王营村并非个例。目前全国已发展淘宝村4000多个、淘宝镇1000多个,越来越多的农民一手拿锄头、一手点鼠标,把许多农产品打造成“网红”商品,从卖一季变身卖四季,从卖一地变身卖全国,农村电商撑起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的“半边天”。

  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电商更发挥出优势:阿里巴巴全面启动“爱心助农”计划,淘宝爱心助农项目上线当天,销售了100万斤滞销农产品;拼多多“抗疫农货”专区上线首日,农产品订单量突破了600万单……不少老乡直播卖果蔬,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卖难。

  事实上,农村电商迅速发展,不仅让特色农产品变成热销品,还让乡村里“长”出新营生,焕发出新生机。在王营村里走访时发现,村里很少有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每个人都忙着奔向好日子。

  但是也要看到,农村电商并非一触网就灵,其背后需要有很多支撑要素。一位农村网店老板就坦言:“冷链物流短板、人才短板,这些都是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事,必须有政策支持。”的确,许多做大做强的电商村,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政府培育和呵护。比如,缺人才,政府搭平台,引进专业人才,统一培训本土人才;补上基础设施短板,引入物流企业,让货畅其流。总之,就是针对互联网新业态缺啥补啥,助新产业快速成长。

  在农产品“触网”过程中,要把好品质关、打好特色牌。从源头入手,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形成规模化,产出好产品。再通过科技支撑拓展影响力,以优良品质、优质服务让更多网上“头回客”成为“回头客”。

  政府搭好台,还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力量。拿王营村来说,其主打产品“枣夹核桃”就是无中生有创出来的,核桃来自云南,大枣来自新疆,原材料没有一样产自本地。但就是一个好点子,加上一根网线,不仅让这款产品迅速走红,也成了村民致富的新产业。

  王营村的故事,相信会给不少地方带来启示。农村电商是大势所趋,也必将大有可为。只有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突出特色、顺势而为,才能让更多农产品“飞”出大山,“飞”得更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