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给患者换“套管”

2020年02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月19日

地点:湖北咸宁市崇阳县人民医院

记录人: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崇阳医疗队护士 陈楠

供图

今天是我来到崇阳县的第二十二天,和往日一样,我早早穿好防护服,带好口罩、护具,来到了病房。

病房里有一位特殊的患者,目前为食管癌术后确诊新冠肺炎,这名患者颈前有一根气管套管,这是他生命的通道,他呼出的气体、产生的痰液,都将由这个管子排出。虽然更换气管内套管是我们耳鼻喉科护士常做的一个操作,但当得知要给这位患者进行换药、更换气管套管的任务时,我仍会觉得紧张、害怕,因为我知道,换药换管的操作对患者的呼吸道是一种很大的刺激,很可能会引起患者的剧烈咳嗽咳痰,而直接接触新冠患者的痰液就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可是作为一名耳鼻喉科的护士,我的专业和平时的工作经验给了我信心和勇气!患者带着气管套管是无法说话的,当看到患者焦虑不安恐惧的眼神时,我告诉自己要沉着冷静。在换药前,我简单对患者进行了健康宣教,减缓患者的不安,换药过程中我不断给患者鼓励、安抚,也感受到患者渐渐卸下惶恐,最终我也顺利完成换药、换管的操作,并得到了患者的肯定及感谢。

作为医疗队里年纪较小的队员,当我得知需要面对确诊患者,并对他们进行护理时,我害怕过;但当我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的那一刹那,我就是一名白衣战士!我的专业、我的沉着、冷静、阳光,给了自己勇气,同时,也帮助患者建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及希望!

崇阳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整理:薛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