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被留守在家的宠物:志愿者成“临时主人”

2020年02月20日07:4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宠物如友 你留守我守护

  志愿者通过手机直播,让暂时没法回家的主人看到宠物。本组图片由记者周密摄

  志愿者为宠物添口粮。

  志愿者通过视频与宠物主人交流。

  当困难笼罩生活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化作黑暗中照亮希望的明灯。他们可能是奋战在一线负重前行的医务人员,可能是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的公安人员,也可能是昼夜奔波不辞辛劳的快递小哥……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地帮助着那些因为疫情被留守在家的宠物。这群人带给留守宠物生机,也给因为疫情而无法回家的人带来安慰。

  上门救助 为萌宠送去生机

  “我们听到猫咪的声音了,现在准备开门进去看看它的具体情况!”当志愿者来到求助者的家门口时,房间里的猫叫让微信视频另一头的求助者谭女士松了一口气。

  2月13日,昆明留守动物救助群收到了一条求助信息:春节期间,在昆明工作的谭女士给家里宠物猫留下了几天的粮食,便回了宾川老家,原本预计3天左右回到昆明,却没想到因新冠肺炎疫情,老家“封村”了,她无法出入也没法按时回昆。

  随着时间的推移,谭女士越发焦急,小猫已经断粮了。

  听说昆明有专门上门救助留守宠物的志愿者群体之后,谭女士立即与他们取得了联系。

  发布救助信息、召集志愿者、安排救援任务……在收到谭女士求助后,负责人花小心就开始组织救援了,几名志愿者迅速赶往现场。在得到谭女士同意后,志愿者们找了开锁师傅将房门打开,整个过程都通过微信视频与谭女士交流。在为猫咪加满水和粮食并检查过身体状况后,志愿者们才放心地离开,据负责人花小心介绍,在主人回来之前,他们将持续无偿上门救助。

  悉心照顾 志愿者成“临时主人”

  花小心是昆明本地女孩,几年前,她以自己的猫咪“花小心”的名字成立了“花小心家猫咪庇护”救助机构,至今,“花小心”已经从事宠物救助6年了。因为是公益活动,所有开支都由她负责,为了赚一些钱来救助更多动物,她开了一家宠物寄养店。疫情当前,为更好地照顾那些主人暂时无法回昆而断粮的宠物,花小心把自己用来做宠物寄养服务的店铺变成了一个留守动物的“临时安置点”,免费收留这些留守宠物,直到他们的主人回昆。

  猫咪小橘是临时安置点一名特殊的客人。小橘的主人将小橘和另外两只猫咪一起留在家中快一周了,当志愿者到达它们的家里时,现场已是一片狼藉——家中全是排泄物,粮和水也早已吃完。“一般猫咪会在固定的地方进行排泄,像小橘这样的状况,说明身体可能已经出现问题。”因为当时的环境已经无法再让3只猫咪居住,于是他们与主人商量后,将3只猫咪带离,暂时养在临时安置点。如今,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橘的身体已经好转。

  在临时安置点,这些被救助的留守动物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每天,花小心和志愿者都会对宠物进行消毒、喂养,查看状况。让这些留守动物得以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了共同的家长,“虽然我们也很困难,但是大家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还是想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来传播一些社会正能量。”花小心说。

  携手传递爱 对宠物负责任

  昆明留守动物救助志愿者服务群是从2月3日组建的,“消息发出去没多久,就有很多人加入。”花小心介绍,留守动物援救计划是由花小心家猫咪庇护、昆明领养日、云南小凡流浪动物资助和小鱼的猫窝4家公益机构共同发起的,通过在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不久,就有几十人递交了申请。

  截至2月13日,留守动物救助群已有380余名志愿者加入。“我们收到了申请,但是在通过申请前,我们会对身份进行审核。”花小心说,这除了是对宠物负责,更是对宠物主人的一种负责。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昆明留守动物救助群共接到了16单有效求助信息,救助留守猫咪24只。(记者王子仪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