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疫情防控乡村医生在行动

2020年02月19日20: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麻栗坡:疫情防控乡村医生在行动

“少串门,在家里注意卫生,要多洗手,窗子要通风,如果自己感觉到发热、干咳、无力的时候要及时去医院看,出门记得戴口罩……”身怀六甲的云南麻栗坡县董干镇普弄村委会乡村医生曾成春正在老百姓家中开展健康咨询和交待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曾成春说:“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分内的事情,冲锋在前更是我应尽的义务和应担的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麻栗坡乡村医生这个群体同样在默默地奉献,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在行动,他们用平凡的人生书写着不平凡的“赤脚”故事。他们背着药箱,冒着严寒风雨,用双脚丈量山区和村落,默默在乡村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前哨”,他们用医者之心守护着父老乡亲的身心健康,以执着坚守换得老百姓的安全。

繁忙的工作中,乡村医生积极引导群众科学看待疫情,正确进行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疫情防控上少走弯路。他们每天对外出返乡重点人员定时上门量体温、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交待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及时安抚他们的思想情绪,成了他们每天必做的一门“功课”。喷洒、消毒也成为他们的另一门“必修课”,每天对村委会、卫生室及部分监测站点及道路管控卡点场所进行喷洒、消毒。每天还要接诊日常病人,监测和上报发热病人,分类收集整理医疗废物,以及各块数据的收集上报及规范填写,在紧张忙碌忙中还不忘叮嘱就诊患者,“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不打牌”已经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一件白大褂、一个医用口罩、一支温度计、一本体温登记本、一支笔、一个听诊器、一套防护用品、一个喷雾器便成了他们的“战斗武器”,乡村医生们在村村寨寨忙碌的身影,成为了在防控疫情一线上亮丽的一道风景。

直面疫情,放弃休息、24小时随时待命……董干镇中心卫生院辖区乡村医生不惧安危,仍然坚守在一线,排除病毒隐患,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逆向而行,甘于奉献,争当先锋,只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是他们筑起农村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正是这群人为农村卫生事业的进步和广大农民健康作出了贡献。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正是有了像这样一群人默默扎根基层,切实当好了群众健康“守门人”,织牢了农村医疗卫生的防疫网。(刘涛 宋金焕 王正委)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