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小哥昆明追梦

2020年02月19日08:08  来源:云南日报
 

来到昆明宝善街上的朴舍酒店,穿过一条狭窄的过道,乘电梯上到8楼,门一打开,别有洞天——“浪漫土耳其餐厅”就在这里,它是目前昆明唯一一家土耳其风味餐厅。

年轻又帅气的主厨米凯,邀请我们到餐厅一侧的露台坐下。他一边喝着咖啡,一边介绍自己。“我今年25岁,出生在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奇亚,那个以热气球和岩窟教堂闻名的小城。”他的家乡是土耳其旅游胜地,那里各色酒店和餐厅非常国际化。

“我并没有上过厨师学校,但从小就喜欢烹饪,这主要是受了妈妈的影响。我妈妈喜欢做菜,她还有职业厨师资格证呢。”米凯说。在兴趣和环境的双重作用下,他从14岁起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到亲戚家的餐厅打工,几年下来,厨艺突飞猛进。

对厨艺如此着迷的米凯,大学期间读的却是汽车工程专业。“这是家人的意思,特别是我爸爸希望我学习这个专业。但对我来说,只有烹饪能带给我成就感。”米凯说,大学期间,他继续在伊斯坦布尔附近的餐馆兼职,学习不同国家的料理,期待有一天能成为大厨。

在卡帕多奇亚,米凯每年都能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最多的是中国人。“我一直都想和那些中国游客聊一聊,了解他们有什么需要,以及对我们家乡的看法,可惜当时我不会说中文,无法沟通。”米凯告诉我们:“后来,我的一个朋友到北京工作,我就向他打听中国的情况。他告诉我昆明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不仅风景优美,四季如春,那里的人也特别友好。于是我就决定买张机票,飞往昆明。”

2018年初,米凯来到昆明,开始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学习中文。不久,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浪漫土耳其餐厅”的工作邀请。

“文化”是米凯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他总说:“和土耳其人、欧洲人比起来,我觉得中国人特别偏爱各种调味料,饮食的口味也更重。”他说,饮食是他观察文化的一面镜子。而对于食物本身,米凯的态度也是极度认真的。“我每天都尝试、比较不同的食材,希望能发现它们各自独特的味道。坚持把食物做好,这是厨师的本职工作。”

开店之初,为了做出土耳其特有的肉糜比萨和船型比萨,他曾经找遍了能找到的面粉供应商,尝试了上百种面粉,最终才找到合适的原材料。虽然质量上精益求精,但对于口味,米凯却从不拘泥于传统。“比如,土耳其饺子原本是不放香料的,但我的云南伙伴告诉我,要想在这里受欢迎,就必须撒上辣椒面。”餐厅里的比萨做法也有所调整,加上了更多香料和辣椒,以迎合昆明人的口味。

这些改变,换来的是如潮的好评。在餐厅的网上评论中,提到最多的除了环境温馨外,就是符合昆明人的口味。“土耳其和中国、法国、日本一样,都是世界美食大国,但很多人对土耳其美食还不熟悉。”米凯特别希望将更多土耳其,特别是卡帕多奇亚的美食带到这里。

当然,他的梦想还远不止于此。米凯希望餐厅每三到六个月换一次菜单,让顾客尽量多地品尝到新菜肴、新口味。同时,希望能用自己家乡的方式来招待顾客。“他们不仅是消费者,更是我们的贵客,这是我们土耳其的文化。”米凯说。(王靖中 李文君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