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严厉打击涉疫情诈骗案件 已破获案件224起

2020年02月19日19: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9日电 (李发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云南省公安厅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部署开展打击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涉疫情类诈骗犯罪案件。截至2月18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涉疫情类诈骗犯罪嫌疑人50人,破获案件224起,涉案资金350余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不法分子利用微信、QQ等社交网络媒体发布虚假诈骗信息,或谎称可以代购医用口罩,或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代办医疗卡。当受害人付款后,不法分子随即通过编造虚假销售订单、以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者“拉黑”等方式诈骗受害人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

2月7日,文山州西畴县公安机关根据线索通报,深入实地摸排核查,查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微信以“卖口罩”为由对受害人实施网络诈骗案件。2月9日,楚雄州公安机关根据线索通报开展研判分析,迅速查实相关嫌疑人信息及其落脚点,于当日16时许,成功将利用微信群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并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施某某抓获。2月4日,宣威市公安机关抓获一名冒充检察院工作人员以疫情期间办理医疗卡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权某某。2月4日,昆明警方与江苏南通警方紧密协作,在南通崇川区抓获虚假售卖口罩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150万元的涉疫情类电信诈骗案件。2月8日,红河州公安机关通过研判锁定了利用疫情虚假售卖口罩的犯罪嫌疑人朱某,发现该嫌疑人在深圳市南山区活动,随即通报深圳警方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涉案金额11万元。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