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驾游游客感受云南陆良温度:疫病无情 陆良有爱

2020年02月18日22: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来自天津的自驾游游客郎先生与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这座陌生的城市来了一场意料之外的邂逅。郎先生说:“陆良很温暖,我想在这里安家啦。”

“这次自驾游,我原本打算从天津出发至广西北海,再由广西进入贵州、云南游玩,四月份进西藏……”这是天津籍64岁的郎先生最初规划的自驾游路线,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暂停了郎先生的旅程,沿途景区全部关闭,部分道路实行封闭管理。正月初四这天,郎先生的车驶出高速,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陆良。

郎先生是一名有经验的自驾游游客,他的车上,蓄电瓶、热水器、小冰箱等各类器具用品一应俱全。原本以为短暂的滞留后就能再出发,可是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郎先生的自由行也变得困难重重了。

郎先生说:“我是外地人,外地牌照,又是自驾游游客,自己的情况别人不清楚,出去难免给别人造成误解,那我就自我隔离不给别人添麻烦。”于是,抱着利人利己的心态,郎先生到陆良最初的几天,就靠着车上储备的生活物资,吃、住都在车上。

郎先生的停车的附近有一家超市,超市营业员汪大姐是最先见到郎先生的人。“他刚进来的时候,一听口音是外地人,开始我还很担心。但看到他戴着口罩,跟我说明他来自天津,没有经过疫情严重地区,我才放下心来。”汪大姐第一次见到郎先生是这样的心情。随后的时间里,车载电量不足,物资储备不够,郎先生都得到了汪大姐的热心帮忙,他想要交付使用费用,汪大姐都婉拒了。

二十多天过去了,一辆车与一家超市成了名副其实的邻居,郎先生与汪大姐也俨然成为了无话不说的熟人,“他的老伴过世了,闺女也生病了,别看他一个人出来旅游,其实也是个可怜人。而且遇到此次疫情,他在这里人生地不熟,那我就把他当个邻居,多给他点帮助,多听他讲讲自己的心里事……”汪大姐这样说。

陌生的城市里,人们往往无惧寒冬,却害怕孤独。郎先生说“这里的人有心有情有爱,我没感到孤独”。

由于郎先生没有选择酒店入住,同乐街道西华社区工作人员直到2月6号才排查发现了郎先生滞留在陆良。社区对郎先生的信息进行登记,开展每日两次的体温检测,送去一次性口罩,并安排专人为他点对点服务,全力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久而久之,郎先生也熟识了西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小栾,社区工作人员小袁、小张、小陈他都能叫出来,大家也亲切地叫他“郎叔”“老郎”。

“前两天听你说饭菜有点偏辣,今天的饭菜就稍微清淡点,你尝尝看合不合口味……”郎先生不太喜欢吃辣,了解到这一情况,社区特意嘱咐了食堂师傅炒菜少放辣椒。于是,西华社区二十多名工作人员每天也在食堂一同吃上了不太正宗“天津味”炒菜。

西华社区党总支书记栾桂芬说:“因为疫情,郎先生在春节期间滞留在陆良,而且想着不麻烦我们当地,那社区就更应该为他服务好。到了陆良,陆良就是他的家乡!”

不知不觉二十多天过去了,老郎说:“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城市美、人更美,等疫情结束回去后,我想把天津的房子卖了,到这里来落户安家。” (钱宇 邓赛 王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